2015-06-11 12:30:45 中央社 台北11日電

社會新鮮人常常因為「沒有預算」不買保險,壽險業者建議,可依工作型態針對「身故、意外、醫療」3大風險,入手自己第一張的小資保單。

社會新鮮人常常因為「沒有預算」不買保險。 圖/報系資料照

分享
 

以壽險來說,同樣額度的保額,定期壽險保費相對終身壽險保費便宜許多;對「逐夢SOHO族」來說,創業初期收入尚不穩定,除了參加職業工會投保勞健保,建議混搭終身壽險與定期壽險補足保障缺口。

醫療保障部分,可搭配實支實付型,在各項保險金限額內實支實付,包括每日病房費用、醫院各項雜費及外科手術費用(含門診手術)、附屬品費用(如復健護具與輔助用品)等。

以終身壽險為主契約的好處是,可附加的保單數及種類最多,包括醫療險附約、防癌險附約、豁免保費附約、手術險附約等,隨著收入的成長與不同的人生階段需求,預留調整保單的彈性。

「度假打工族」則因多從事勞力密集的工作,意外發生機率高,特別需要加強意外傷害保險保障,因一般旅平險有180天的保險期間限制,建議改以1年期的傷害險取代。

壽險業者提醒,度假打工族出國前別忘了保留全民健保,同時檢視是否已持有基本的醫療保障,或加保海外當地的醫療險,以涵蓋因「疾病」所致醫療支出,避免臨時性的醫療需求。

至於選擇當上班族的社會新鮮人,除了優先考慮選擇有提供團保福利的公司,因薪資穩定,建議可趁年輕時保費便宜,一次購足基本保障,同時享有壽險、終身醫療、防癌及手術等多重保障。

壽險業者提醒,不少社會新鮮人在就學期間,父母已經幫忙購買部分保險,工作之後也有勞健保和公司提供的團保,投保前都應先詢問清楚,自己已有哪些保單、保障範圍及額度。

年輕人投保,因為經濟剛起步,無法「一步到位」擁有所有保障,可以選擇撥出一部份收入,依據自己的需求以及經濟能力,從中補強、調整,以建立真正的保障效果,也讓錢花在刀口上。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6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3
本週: 179
上週: 298
本月: 110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1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