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07:11:33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醫療費用可能是退休人士一大開銷,部分壽險公司已開辦,醫療保險金可直接抵繳住院醫療費用,

但壽險公司都會跟「指定醫院」合作,因此保戶也要「住對」醫院,才有這層便利。

圖/經濟日報提

新光人壽舉例,假設保戶投保新壽疾病住院保險日額保障1天2000元,若因病住進新光醫院10天;保戶使用這項服務時,可在2萬元額度內(10x2000)先抵繳住院醫療費用,若保戶住院時還有其他醫療花費,保戶出院時,僅須針對不足部分自行補繳給醫院。

新壽表示,若保戶此次住院花費在2萬元額度內,因為抵繳後尚有餘額,新壽理賠單位會將理賠金差額匯回保戶指定帳戶。

國泰人壽在去年就推出這項理賠金直接抵繳住院醫療費用服務,國泰人壽合作醫院,包括國泰醫院(包括台北、新竹、汐止分院)與彰化基督教醫院等。

國泰人壽表示,雖然全民都有健保,但民眾每年自付醫療費用成長速度極高、已超過3成,平均自付醫療費用超過1萬多元,可見住院對民眾來說,仍是經濟負擔,退休族因為沒有上班所得、壓力恐更大,但醫療理賠金直接抵繳醫療費用,可解決這項負擔,也等於讓壽險公司當保戶第2個健保局。

另外,包括國泰、南山及中國信託人壽3家公司,也都推出保戶住院「預先賠付」理賠機制,標榜保戶住院「就先賠」,但可適用險種較多,除住院日額醫療險之外,還有防癌險及重大疾病險都可預先賠付。

國泰人壽早自11年前,即獨家推出住院醫療預付金機制,保戶可透過多元管道申辦,包括iPad、免付費電話等,款項可在「當日」,甚至申請1小時內就匯到保戶帳戶,效率業界第一。

中信人壽表示,保戶因傷病住院治療後,可透過多管道申請預先賠付,經確認符合申領資格後,在次一個工作日,理賠金額將匯入被保險人指定帳戶,讓保戶在住院期間就能拿到理賠金,但住院天數以7天為上限,同一事故累計總額以6萬元為上限。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9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1
昨日: 56
本週: 226
上週: 264
本月: 1002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23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