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5 07:12:12 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台北報導

壽險業者說,退休保險規畫,要先看自己年齡,年紀愈大,例如60歲以上、以資產保值與傳承為主,

年齡在55歲左右,宜加強退休生活費用及醫療保障,若還屬中壯年的40歲族群,人身意外保障不能少。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指出,大家都想做好退休規畫,但退休計畫不可能只靠買一、兩張保單就搞定,基本上,年紀愈輕,保險保障較重要,年紀愈大,會以資產保全及傳承為主。

林元輝建議,利用保險準備退休商品,可透過組合式概念,在保戶進入中壯年後,以3階段不同保險組合來因應;例如保戶年齡在40到55歲左右,此時因為家庭責任仍重,宜加強人身意外保障,若仍有房貸壓力,建議可以「房貸壽險」搭配還本意外險。

舉例來說,50歲男性購買房貸壽險保額、還本意外險保額各100萬台幣,首年保費約24萬1,600元,還本意外險繳費期滿後第5個保單年度末仍生存,可領回所繳保費102%生存保險金,並終身有意外險保障。

若年齡較大,例如55到65歲,林元輝建議,此時宜加強退休生活費用與醫療費用準備,建議保單是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搭配醫療險附約。目前連結類全委投資帳戶相關保單,每年約有6%提減撥回率(類似配息率),就像是每年可領一筆退休費用,而醫療險採附約方式投保,保費會比直接買主約便宜。

最後一階段就是60到70歲的高年齡及高資產客群,應以資產規畫及資產保全為主,建議保單為類全委投資型保單搭配增額終身壽險,主要特色也是每年可領一筆生活退休金,並透過保單指定受益人方式,將資產傳承給下一代,預先做好財富分配。

不過,既然以資產傳承為主,保費自然比較貴。第一金人壽舉例,若以70歲男性投資類全委美元計價保險、保額30萬美元,以及美元增額還本終險壽險保額3萬美元為例,總繳保費將近60萬美元、約1800萬台幣。

林元輝說,增額型保單保額會增加,繳費期滿還可年年領回基本保額一定百分比到終身,而類全委投資帳戶,每年也可獲得約6%的提減撥回率,資產不會縮水。他說,40到70歲的中高齡族群,退休缺口不盡相同,若能透過組合式保險補足缺口,既能照顧自己也能傳承資產,亦即保險也能當成「傳家寶」。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4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0
昨日: 56
本週: 215
上週: 264
本月: 991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12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