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6 | 工商時報 | A7 保險天地

記者陳欣文/台北報導

台灣已走向老年化及少子化的嚴峻趨勢,面對著老年人不斷增加,而勞動力不斷下降的情況,

中壯年族群除了必須透過工作或投資理財來維持生活外,更需避免老來無依之窘境,壽險業者建議青壯年族群可以透過利率變動型來規畫退休。

根據日前某金融機構發布最新的退休生活調查結果,受訪的台灣退休民眾表示,家庭月收入至少要有新台幣5.5萬元,才能過舒適的退休生活。7成的受訪者仍最依賴現金存款作為退休後的財源,其次是個人的退休金計畫與保險。面對大環境經濟混沌不明,元大人壽提醒,退休規畫要趁早,退休後要維持一定的生活品質,最晚要在40歲前就開始進行準備。

元大人壽表示,30~50歲的青壯族,通常為家庭經濟的重要支柱,必須負擔如房貸、家庭固定支出及小孩教育費等開銷,而且除了要辛苦的支付相關費用外,也得開始幫自己開始儲存退休金。

因此元大人壽建議,此階段的民眾可利用「利率變動型還本終身保險」,因為此類商品特色除享限期繳費終身保障外,還具有穩健累積資產的功能,且投保年齡擴及0至70歲;除可擁有身故或全殘的保險保障外,自第一保單年度末起,每年都有機會享有「增值回饋分享金」,在繳費期間直接抵繳保費,繳費期滿後享有現金給付,可當作子女教育基金或一般生活費用;此外每年還可獲得一筆生存金,當作未來退休的另一筆退休金。雙重享利終身現金領回,等於繳費6年,直接享有終身還本保障。

中國人壽副總蘇錦隆表示,在少子、高齡及長壽趨勢衝擊下,民眾對於退休規畫已有風險意識,但50世代離退休的準備期短,無法像30或40世代以時間換取資產累積的空間,有鑒於此,若之前都因工作忙碌、家庭負擔等因素尚未開始退休準備,仍可透過適當的保險規畫,選擇短年期繳款即能終身享有保障,且具備年年領取生存保險金特色的保險商品,也能在時間內完成退休準備。

目前市面上包括元大、中壽、富邦等公司都有推出還本型的終身保險,民眾可以透過這類商品,規畫退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15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
昨日: 41
本週: 79
上週: 270
本月: 591
上個月: 1093
總計: 503249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