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 工商時報 | C3 理財百寶箱

記者張中昌/台北報導

隨著醫學、生技的進步,未來壽命繼續延長的可能性極高,因此「長壽風險」愈來愈值得重視,

壽險業者也提醒,民眾應及早為自己準備足夠的醫療金,避免醫療費用侵蝕將來的退休金。

所謂「長壽風險」就是指活太老,但儲蓄太少、退休太早,以及花得太快,目前許多國家都急於正視,認為不久將來恐怕會造成社會問題,尤其台灣也已進入高齡化社會,因此必須重視。

中國人壽提醒,民眾要避免未來醫療支付擴增,使得退休金被侵蝕,最好將醫療費用另做準備,而且愈早規畫愈好,畢竟年輕時投保健康險,除保費較便宜外,身體通常也較無狀況。

在購買醫療險前,應先視自己的能力與需求選擇合適的保單,目前醫療險分為帳戶型終身醫療險、倍數型終身醫療險、療險附約等,前兩者一般為日額給付,後者則有實支實付與日額給付的保險金給付方式。

新光人壽指出,民眾能以終身醫療保險搭配醫療險附約,以因應住院的每日病房費與手術費、雜費等完整的支出項目,但如果預算較寬裕,則能選擇帳戶型的終身醫療險,與倍數型醫療險不同的是,該類型保單具有身故保險金給付,具有類似於壽險的功能。

另外,中國信託人壽則強調,購買醫療險還要比較一下「健康增值保險金」的設計,民眾只要2~3年內沒有就醫理賠的紀錄,有些保單可以自動增額20%,沒有理賠的時間越長,保單增額空間也越大,最高可達到80%。

中國信託人壽也認為,通常年紀輕時,身體會較健康,此時投保醫療險,不但保費相對便宜,而且若有「健康增值保險金」機制下,也比較有機會獲得增值,因此愈早投保愈有利。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1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0
昨日: 38
本週: 169
上週: 264
本月: 945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85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