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 07:21:05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高齡社會來臨帶動長照險熱銷,但老人失能失智無法自理時,如何確保保險契約不會遭到不當變更或終止?

合庫銀行建議,投保長照險的民眾應辦理「長照保險金信託」,可延伸保險商品的保障,減少財產遭不當挪用的風險。

合庫銀主管舉例,膝下無子的老夫婦,考慮將來老無所依,從年輕時便積極進行財務規劃,並投保長期照顧險。老翁擔心將來保險事故發生後,生活無法自理,收到的長照顧保險金恐遭到他人挪用,因此到銀行辦理了「長照保險金信託」。

未來一旦發生失能失智情事,保險金便進入受託銀行以老翁名義所開立的信託專戶中。受託銀行依信託契約內容約定,定期支付費用給長照機構,並定期支付生活費給。

銀行業者強調,保險金信託信託人,若要確保信託財務透明,也指派親友擔任信託監察人,除協助處理日常事務。

目前市面上有長期看護功能包括長看險、類長看、殘扶險等,合庫銀主管表示,這些保險皆可申辦保險金信託。不過,隨著信託目的及產品設計理念不同,銀行的保險金信託商品對所收受的保險險種也許會有所限制,建議民眾在辦理信託前就自己的需求與銀行詳談。

投保長照險後,什麼時候要辦理保險金信託?合庫銀主管表示,雖說機率不高,但俗話說天有不測風雲,保險事故隨時都有可能發生,因此民眾在購買保單時,若有這方面的需求,就應立刻辦理保險金信託。

長照保險金信託

圖/聯合報提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4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56
本週: 177
上週: 264
本月: 95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7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