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09 | 工商時報 | A7 保險天地

記者陳欣文、張中昌/台北報導

父親節來臨,壽險業者建議不同階段的爸爸都應利用充足的保險保障,將可能面臨的風險轉嫁給保險公司。

不同年齡層的爸爸,擁有不同的家庭結構、經濟條件等,所承受的風險也大不同,不論是新手爸比、中壯年爸爸或是銀髮老爸,保險規畫可依照自身需求調整,用充足保障築起家庭幸福網。

台灣人壽建議25~35歲年輕的新手爸比,為了讓新婚的太太及剛出生的小孩擁有優質生活,意外風險較其他年齡層相對提高,同時也必須承擔較多的家庭開銷,可規畫「意外險」搭配「意外醫療」相關保障,甚至可及早規畫「終身醫療險」,除了提升醫療品質,也可避免萬一收入中斷又有醫療費用支出的風險。此外,「殘扶險」也是一個必要的險種,若因為疾病或意外導致殘廢或需長期照顧,能即時減輕家人的身心及經濟壓力。

隨著晚婚族越來越多,許多35歲~45歲,甚至50歲的中壯年,上有高堂、下有學齡子女,這群三明治爸爸多是家中經濟支柱,萬一不幸倒下,將造成整個家庭生活品質下降,家人頓失依靠;建議除了「殘扶險」之外,可規畫「利率變動型增額壽險」,不僅壽險保障年年增加,其中增值回饋分享金的機制,可抵抗通貨膨脹,避免物價上漲、景氣波動及通貨膨脹影響,侵蝕辛苦累積的資產。

至於準備退休或已經退休的銀髮老爸,此時已慢慢卸下家庭重擔,打拚幾10年的資產,就是為了退休做準備,為了能好好享受這段黃金歲月,擁有高品質的樂齡生活,可以運用保險讓辛苦打拚的資產得以保本不縮水,好好照顧自己,讓家人放心。台灣人壽建議規畫「還本型壽險」為自己的退休做準備,每年領回還本金,不用擔心退休的生活費用;若有外幣需求,也可考量自身對匯率風險的承受程度,規畫外幣保單。

健康、長照保障

則以40歲分2階段規畫

另外,中國人壽建議父親可以40歲前後分2階段來打造健康及長照的保障,循序漸進地轉嫁意外及疾病的風險,給予家庭重要的支持及保障。40歲之前的新手爸爸及活力爸爸,應優先建構住院及手術的醫療保障;40歲之後的青壯爸爸及樂齡爸爸則要因應高齡化趨勢,提早規畫長照保障。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51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44
本週: 85
上週: 264
本月: 861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3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