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6 12:54:16 世界日報 記者黃秀媛╱即時報導

編譯黃秀媛/綜合15日電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即將升息的隱憂,已導致新興市場借貸成本提高和資金外流。

人民幣貶值更令人擔心在中國經濟似乎後繼乏力之時,北京政府準備冒著引發全球貨幣戰爭的風險刺激成長。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所引發的焦慮,過去一周讓籠罩新興市場的烏雲似乎更加陰暗。

「經濟學人」(Economist)周刊說,中美兩個經濟體引起的焦慮不難理解。中國經濟成長已顯著減緩,同時北京正試圖使經濟重心從投資轉向消費。對於那些向中國輸出煤、鐵等原料的新興市場,這幾年情況很慘。中國的情況已促使商品價格比2011年的高峰暴跌40%,對原料供應國造成強烈衝擊。

對於其他新興市場,中國的需求重要性沒那麼顯著。對中國的出口只占開發中國家整體出口量的不到9%,遠低於對富有國家的55%。

但是,中國的影響可能以其他方式顯現。例如,這個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成長減緩,必然對需求造成連鎖影響,迫使其他新興市場企業降低產品價格。人民幣貶值也可能促使其他國家競相降低幣值,甚至引發貿易壁壘。幸而中國改變匯率機制的幅度,沒有大到足以引發這種惡性循環的程度。

不過,中國經濟減緩正繼續加深對美國升息的隱憂。美國升息會對新興市場造成各種壓力,包括美國資產會更有吸引力,美元幣值也可能進一步上升。近年來借貸了幾兆元的開發中國家政府、家庭和企業,用當地貨幣支付的利息和償還成本會因此提高。

報導說,如債務隱憂導致更多資金外流,情況最脆弱國家的中央銀行會面對讓貨幣劇眨,或是大幅升息以捍衛貨幣的困難選擇。前者只會加重外債負擔,後者則會扼殺成長。

有些專家不同意美國升息必定引發亂局。聯準會準備升息並非祕密,這也是美元最近幣值升高的一個原因。聯準會只要如預期的逐漸縮緊銀根,新興市場受到的衝擊可能不像想像的那麼嚴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6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3
本週: 179
上週: 298
本月: 110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1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