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17 | 工商時報 | C4 基金投資/金融理財

■王克庭

七夕情人節將至,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建議民眾,將愛的承諾化為實質行動力,善用保障規劃,守護另一半的幸福。

情人可分為未婚、新婚、築巢期及空巢期4大類,隨著各階段的責任與需求不同,保險規畫也要因應調整,才能獲得完善的保障。

第一類:未婚情人,準備結婚基金與保障兼顧:蘇錦隆表示,資產累積及保障兼顧的投資型保單就很適合。若是不婚主義的情侶,蘇錦隆也認為應優先健全醫療保障。

第二類:新婚夫妻,檢視保單調整保障:新婚夫婦應一同檢視保單,首要調整面向為壽險保障額度,將房貸、車貸等費用支出與負債,一併列入評估考量。在保額方面,要以年收入的10倍為目標。

第三類:築巢夫妻,保障額度隨人生曲線調整:邁入築巢期的夫婦,人生曲線會隨著成家後,進入生兒育女、奉養父母的階段而有所變化,家庭負擔及經濟壓力也跟著變大。因此規劃保障時,應隨著收入增加慢慢加重保險擔負的比重。

蘇錦隆進一步指出,這階段的情人多半是三明治族,是家庭責任最重的時期,因此建議加強保險的保障功能,如壽險、醫療險、意外險及重大疾病險等都是築巢期夫婦必保險種,如果不幸發生意外,才不會造成其他

家庭成員的沉重負擔。

第四類:空巢夫妻,健全退休規劃,迎向樂退人生:至於空巢期的夫婦,因為孩子多已邁入社會自食其力,房貸負擔也已告一段落,家庭責任減輕不少,可以開始為退休規劃做準備,蘇錦隆表示,空巢夫妻退休規劃首重穩健,應避免選擇波動過大或風險過高的財務規劃工具,建議可善用利率變動型終身壽險或養老險,具備壽險保障及以宣告利率為基礎計算增值回饋分享金的兩大特色,能有效對抗通膨,為自己攢足退休金,樂享退休生活。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58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6
昨日: 40
本週: 170
上週: 270
本月: 682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1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