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型、增額和利變險 不怕保額被吃掉

2015年08月18日

民眾買保單,小心保障年期較長的傳統壽險被通膨「吃掉」保額。

http://twimg.edgesuite.net/images/thumbnail/20150818/36727323_6c339cb0fe8591639c497362206ce842_160x160.jpg民眾買保單,小心保障年期較長的傳統壽險被通膨「吃掉」保額。林林攝

【廖珮君╱台北報導】民眾買保單,多數是一買就要繳費20年,專家說,小心通膨吃掉保額,尤其是保障年期較長的傳統壽險保單,物價愈高、保額被通膨「吃掉」的效果愈大;壽險業者建議,可挑3大抗通膨保單,包括增額壽險利變壽險和投資型保單,力挺退休生活。

通貨膨脹可以「吃掉」多少保額?壽險業者說,若以物價每年1.7%的速度成長,20年就成長近35%,若以20年買200萬元的壽險保單,保額打了65折後,僅剩下130萬元的保額,等於通貨膨脹已悄悄「吃掉」70萬元保障額度。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說,很少人真正留意通貨膨脹和保額的實質關係,建議民眾買了保單後,務必得定期檢視保單狀況,保單其實也有「賞味期限」,久放不顧會走味。

投資型可兼顧收益

業者說,目前市場上抗通膨、又具有壽險保障的商品,主要有3大類,包括投資型保單、增額壽險保單,及利變壽險保單。

壽險業者說,投資型保單具有壽險保障和投資收益雙重功能,透過定期定額長期累積保單帳戶價值,當市場呈現多頭局面時,保額也可能隨著投資增加而提升,例如變額萬能壽險,還可依照個人需求,調整保額,降低通膨影響。

增額險貴適合大戶

惟投資型保單得留意虧損風險,市場走空頭時,若保戶又沒有定期定額繼續投資,投資型保單恐會吃掉壽險本金。

第2選擇的抗通膨保單,則是「增額壽險」,保額和保單現金價值,會隨投保年期以複利(單利)或是倍數遞增,不因通膨而縮水,但得留意,通常增額壽險保費較貴,適合手上有現金的退休大戶。

第3類則是「利變壽險」,最大特色是保額有機會隨宣告利率走高而增加,就算利率往下走,因皆有最低保證利率的設定,保戶也可獲得事先約定的最低保價金。

利變險保額會長大

壽險業者說,一張利變壽險保單同時會有「宣告利率」和「預定利率」,宣告利率比預定利率高,意味保險公司會在保單周年日,把保單周年日屆滿日當月的宣告利率減去預定利率,差值再乘上保價金,藉以提高保額。

壽險業者說,至於已經買傳統壽險保單者,則須檢視當前保障需求、調整保額為目標,例如保障是否足夠家人支撐5~10年的生活費用?

業者建議,若民眾仍在壽險繳費期,可以先算出保額的不足額,在以成本較低的「定期壽險」暫時填補缺口,一般30歲男性投保20年、保額100萬元定期壽險,每年保費僅3100元,每月負擔不到300元。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2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0
昨日: 40
本週: 174
上週: 270
本月: 686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5

TAIWAN 70.3%TAIWAN
UNITED STATES 24.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