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825 | 工商時報 | A10 兩岸焦點

記者賴湘茹/福州報導

兩岸兩會第11次高層會談昨(24)日舉行預備性磋商,雙方代表已確認並核對兩文本草案,即兩岸租稅協議及兩岸飛航安全與適航標準合作協議;

上述文件將於今早提交兩會領導人(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討論,於下午正式簽署。

第11次會談預備性磋商昨全程約兩個半小時,我方由海基會副董事長施惠芬代表,上談判桌官員有財政部次長許虞哲、交通部次長吳盟分、財政部國際財政司長宋秀玲及陸委會和海基會官員等;陸方出席官員除海協會常務副會長鄭立中外,還有大陸國家稅務總局副局長張志勇、大陸民航總局總工程師張紅鷹、以及國台辦和海協會等人員。

本次預備性磋商過程,雙方討論事項涵蓋即將簽署協議之文本核對、再就陸客來台中轉議題交換意見、討論過去已簽署協議執行情況與下一次兩會高層會談相關事宜。

即將簽署的兩項協議,皆已歷經雙方長時間醞釀與磋商。租稅協議討論始自2009年,談了6年之久歷經波折;飛安協議則為2010年由我交通部民航局提出建議,並在去年初舉行的第10次高層會談上被列入本次會談議題。與會人士指出,雙方針對兩項協議基本已達成共識,昨天並沒有耗費太多時間討論。

施惠芬在會前致辭時表示,兩岸租稅協議簽署後,透過該協議之減免稅措施及爭議解決機制,對兩岸雙方將具兩大效益:避免雙重課稅,減輕人民及企業的所得稅負;營造雙方公平合理的稅負環境。

與會人士指出,雙方在磋商過程花費較多時間在檢視過去已簽署協議的執行成效,且各自有不同關注面向。我方主要關切議題為:食品安全、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醫藥衛生、投保協議等;陸方關切議題則為:電信詐騙、大陸企業赴台投資、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相關問題。

雙方昨會談中亦觸及下一次會談,包括上一次會談即放至本次會談的兩岸貨貿協議、兩岸爭端解決機制皆續列入下一次會談議題;此外,已歷經8次業務溝通的兩岸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也列入下一次會談議題。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4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3
本週: 179
上週: 298
本月: 110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1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