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快明年下半年實施 惟舊保單不受影響

2015年09月29日

明年醫療險可能取消副本理賠,有預算的民眾可考慮停賣前加強保障。

概況

【林巧雁╱台北報導】健保自費項目愈來愈多,許多民眾擔心保障不夠多而多買保單加強保障,但有些民眾卻濫用保單與醫療資源,以生病住院來賺錢,行徑猶如詐騙保險公司,金管會上半年與業者討論是否取消醫療險實支實付副本理賠,市場預期主管機關可能在明年初宣布改為只能正本理賠,業者估最快明年下半年實施。

保險業者發現,有些缺錢或失業的民眾,與不肖醫院結合利用保險賺錢,沒有嚴重生病卻莫名其妙長期住院,故意用重複投保的理賠金來賺錢。比如住院2~3天實際醫療費2萬,買了10張保單2萬的保單,可獲得理賠20萬。

據了解,主管機關可能會在明年公告,但會給業者約半年緩衝期準備配套與新保單,屆時也可能會有新的一波停賣效應。

給業者半年緩衝期

從保險的損害賠償基本原則來看,業者認為,本來就應該只理賠正本,才不會浪費醫療資源;但從消費者的角度出發,有繳保費,自然想要享受更多的保障。

未來若取消實支實付副本理賠,三商美邦人壽副總張財源說,對民眾的影響是,如果本來跟10家保險公司每家各買10萬保障的保單,可理賠100萬,但未來因為只能正本理賠,醫院的正本收據只能跟1家申請,理賠金額只剩下10萬元。

停賣前多買增保障

新政策上路不會溯及以往,所以目前各保險公司提供副本理賠的保單仍然不受影響,民眾不必擔心,也就是如果已經買3張,3張都會賠。但未來若取消後買的新保單只賠正本,不論買幾張都只能賠1張。

根據保險業務員說,未來保險公司推出只能正本理賠的新保單,費率自然會比較便宜,但相較目前仍然較吃虧,建議趁副本理賠保單停賣前,若有預算可多買增加保障,超額理賠當然對保戶比較划得來。

永達保險經紀人的保險顧問推薦全球人壽、遠雄人壽與朝陽人壽3家提供副本理賠的醫療險。

業者重新設計費率

全球人壽行銷長鄭中安說,全球人壽的醫療險去年得到Smart月刊評選為全民精省獎的最佳醫療險保單,0~75歲都可保,保費便宜,適合預算不多的民眾。

保險業者指出,當初開放醫療收據副本也可理賠是因為理賠過嚴,經常產生糾紛,沒想到後來變成民眾用來賺錢的漏洞,也產生許多爭議,雖然知道那些人是惡意騙保險金,但大多也只能默默理賠,業者與主管機關都希望能導正此扭曲趨勢。

新政策上路前,業者須有配套措施,如重新設計新保單的費率與費用等,不會一宣布就馬上實施,估計應該會給業者約半年的緩衝期。

實支實付副本理賠 概況

★背景

副本理賠可提高保障,彌補健保自費不足,但卻被一些缺錢民眾濫用

◎有人以生病住院來賺錢,比如住院實際醫療費2萬,買10張保單獲得理賠20萬

◎民眾浪費醫療資源,破壞保險損害賠償原則

★未來修改方向

◎明年元旦可能取消醫療險副本理賠,只能正本理賠

◎公告後會有半年緩衝期,估計下半年正式生效

◎舊保單不溯及以往不受影響

★以後保單改變

◎保單限正本理賠保費較便宜

◎民眾只能選1家保單申請理賠仍較吃虧

◎若有預算的民眾可考慮趁早買提供副本理賠的醫療險

★目前僅正本理賠的保險公司:國壽、富邦、南山

★目前副本亦可理賠的保險公司:中壽、中信、全球、遠雄、安聯等

資料來源:記者綜合整理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67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5
昨日: 44
本週: 106
上週: 264
本月: 882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5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