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29 | 工商時報 | B1 財富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美國延後升息、台灣央行降息,但壽險公司的利變終身壽險卻已悄悄升息

8月如富邦人壽、南山人壽都已調高躉繳利變終身壽險主力商品的宣告利率,分別拉高到3%及2.99%,壽險業者表示,即便央行降息,利變壽險宣告利率下調機率並不高。

壽險業者表示,台灣保戶若是以理財、累積退休金為目的者,投保首重「高利率」或「升值」,因此新台幣利變壽險比的就是利率,外幣保單除了比利率外,還比匯率升值空間。

今年無論是美元利變養老險或是新台幣利變壽險,銷售情況都不錯,今年前8月躉繳利變壽險新契約保費達2,056億元,與利變年金聯手,已占躉繳保費的5成以上,算是保守型高資產族最愛的保險商品之一。

富邦人壽今年8月已調高其銷售最佳的利變終身壽險「金優利」的宣告利率,由2.91%直接拉上3%,以因應南山人壽今年中以後才推出的同類保單「優利鑽」,而南山也在8月將優利鑽的宣告利率由2.89%拉高到2.99%,兩強商品競爭相當激烈。

富邦人壽今年在新台幣利變商品上算是壽險業市占第一名,除了「金優利」,還有宣告2.89%的金豐足利變養老險,以及金有利利變增額壽險,3張保單預估就銷售近450億元。

南山人壽則是有限期銷售宣告2.81%喜發樂利變年金大熱賣,另外還有美元利變養老險「美利圓滿」宣告3.58%、宣告2.8%的新台幣躉繳利變養老險「優利圓滿」,3張保單大約也有420億元左右,7月再推出新喜發樂利變年金同樣宣告2.81%,也已銷售近百億元,宣告2.99%的優利鑽躉繳利變壽險亦銷售不錯。

其他如新光人壽、中信人壽、中國人壽的利變壽險今年也都有100~300多億元的銷售量,顯示保戶對利率是計較到「基本點(0.01%)」,各家壽險公司也想盡辦法拉高宣告利率。

但今年前8月國泰人壽在利變型商品上就顯得「不上心」,宣告利率算是主要競爭公司中相對較低者,也因此前8月躉繳利變壽險保費連20億元都不到。

壽險業者表示,央行降息反而更凸顯利變型商品的競爭力,壽險業者不會馬上跟著降息,主要是投資海外利率仍高,仍足以支撐較高的宣告利率。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8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2
昨日: 40
本週: 186
上週: 270
本月: 698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17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