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2 | 工商時報 | C3 理財百寶箱

記者魏喬怡/台北報導

據行政院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統計,今年5月入夏以來共累計超過9,100例本土登革熱病例,

與去年同期相較,感染人數是去年的4倍,死亡人數則是去年的5倍,壽業者指出,雖然早年醫療險將登革熱列為除外責任,但一般壽險公司仍會從寬理賠。

國泰人壽指出,民國87年以後銷售的「醫療險」,因為並未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所以針對被保險人因感染登革熱而就醫,都在「醫療險」的保障範圍內;民眾如果投保的是87年以前的醫療險,雖然條款將法定傳染病列為除外責任,國泰人壽仍會從寬理賠,如因感染而身故,「壽險」也會理賠。

另外,凡投保國泰人壽住院醫療險商品的保戶,若不幸因感染登革熱而住院,住院期間均可透過業務同仁或24小時客服中心申請「理賠預付金」,無須等待出院或申請任何文件,即可先行領取理賠金,最高申請可達7日。

中國人壽副總經理蘇錦隆表示,從中壽保戶申請理賠的數據來看,今年1到8月臺南地區因登革熱而申請醫療相關理賠的案例,也比去年同期多11倍。

蘇錦隆表示,由於氣候變遷帶來的環境劇烈變化,導致人類面臨的各種生存風險比以往更加無法預測,而風險轉移是保險的基本功能之一,防疫措施也應將風險轉移的觀念納入考量,建構自身及家人完善的醫療保障,若不慎感染疾病可享有積極治療機會,不必為籌措臨時的醫療支出而分身乏術。

蘇錦隆表示,住院治療除了病患本身的身心壓力,住院所需的醫療費用及無法工作的經濟損失,也可能造成病患及家屬無法安心接受治療的壓力來源,建議民眾應擴大防疫措施,將風險轉移的觀念納入考量。例如,可以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實支實付型醫療險等,做為保障基礎,再依自身需求加強其他醫療險種,如重大疾病險、特定傷病險等,降低人生中的不確定性,在疾病發生時得以享有完善治療。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1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2
昨日: 56
本週: 197
上週: 264
本月: 97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