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19 02:19:29 聯合報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資訊科技愈來愈進步,財政部也與時俱進,目前已整合國稅及地方稅,

未來將建置「建構財政雲端服務網」將稅務與國產、關務及國庫四大資料庫整合,未來從這些大數據(BIG DATA)不但可以找出趨勢、商機,還可以用來查稅。

資深會計師指出,過去查稅通常是每年規劃目標輪流來查,常須靠被動檢舉來揪出逃稅者。但大數據的厲害之處,就是在不知要查什麼之下,先從資料中找出端倪,不但可查境內,還可以跨境,「以前說得到做不到的事,以後都可以做到了」。

大數據查稅怎麼查?財政部財稅資訊中心主任蘇俊榮舉例,房屋、土地使用方式不同,稅率就不一樣,但全台土地、房屋眾多,各地方政府查稅的人力有限,經常鞭長莫及。

過去各地方政府會利用Google Earth(Google 地球)的3D影像來查稅,先上網鎖定可疑對象,再實地查稅,但Google Earth精細度低、不夠精確,「只比大海撈針好一點」。

蘇俊榮表示,當稅務、國產及地理資訊圖資都連結整合,再交叉比對歷年狀況,資訊就精準精確多了。房屋究竟是住家用還是營業用?工廠是否還有繼續營運?農地還有沒有耕作?國有地有沒有被占用?各種異常狀況「e」指便知,命中率大為提高。

值得注意的是,現在到處都有不開發票的人氣排隊小吃店,蘇俊榮說,未來透過大數據的運用,分析網路關鍵字等非結構化的、半結構化的資訊,把模式建構出來,就可以看出哪幾家真的「賺很大」卻不開發票,最需國稅局派員「輔導」。

會計師指出,運用大數據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正因為有了大數據技術,美國稅局才能推出肥咖法案(FATCA),對海外美國人大追稅,預期未來大數據技術將帶來劇烈的變革,當人人都可用手機下載記帳App來記帳時,診所、事務所、商家、直銷商若還無法記帳會愈來愈說不過去,地下經濟的空間將會愈來愈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6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3
昨日: 38
本週: 162
上週: 264
本月: 938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78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