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29 11:19:17 聯合新聞網 綜合整理

舊制勞退滾動式足額提撥,傳產衝擊大。

少數壞孩子做壞事,多數好孩子卻倒楣。

舊制勞退滾動式足額提撥,傳產衝擊大。 少數壞孩子做壞事,多數好孩子卻倒楣。

勞動基準法今年初三讀修正通過,要求雇主每年3月前須撥足當年度符合退休資格者的舊制勞退金,明年起實施。

勞動部近日修正公告勞基法施行細則,明確定義須足額提撥的勞工人數、工作年資和平均年資採計方式。

一、「勞工人數」:當年度終了時適用舊制勞退的在職勞工,且下一年度符合退休資格者。

二、「工作年資」:採計到下一年度。

三、「平均工資」:當年度終了時的月平均工資。

舉例,某企業有員工1000人,舊制勞退帳戶有1億元,原本已有100人符合退休資格,明年再新增20人可退休,假設這120位老員工月平均工資7萬元,每人都可拿到45個月的舊制勞退金,共須3.78億元老本,企業明年3月得至少再撥入2.78億元。

目前企業舊制勞退帳戶數約13萬個,舊制勞工人數有128萬多。新制實施後,13萬家企業恐影響程度不等,尤以「老」員工多的傳產業衝擊最大。

為免再發生關廠工人和華隆案等類似事件,勞基法新增每年滾動式足額提撥,雇主在每年年度終了前,須檢視舊制勞退帳戶餘額。若餘額不足支付隔年符合退休資格的員工老本,隔年3月前就得撥足,違者最重可罰45萬元,並公布雇主姓名。

為避免再發生類似華隆案事件,勞基法新增每年滾動式足額提撥。

勞工憂:老員工恐提早退場

有舊制勞工說,老本早備妥早安心,免得公司若有「意外」,老本會飛了;本來想再做幾年才退休,但每年足額提撥,會不會造成優秀老員工被迫提早退出職場?

老闆怨:壞孩子犯規、好孩子倒楣

因為華隆案惡性關廠影響,導致各界高度關注勞退金準備是否足額。有雇主說,原本可陸續發放,如今卻得一口氣備妥,「壓力超大」;也有雇主擔心, 一大筆錢被綁死在帳戶裡,嚴重影響企業營運,「少數壞孩子做壞事(指積欠勞工老本者),新規卻害多數守法好孩子都倒楣。」

舊制勞退金明年起足額提撥,企業內部「老」員工多者,大筆舊制勞退準備金,勢必嚴重衝擊企業經營和資金運用彈性。

舊制勞退金明年起足額提撥,企業內部「老」員工多者,大筆舊制勞退準備金,勢必嚴重衝擊企業經營和資金運用彈性。

勞動部:企業應提早備足

勞動部強調,原本外界要求應「全面」足額提撥,也有人喊出至少要保障未來3年符合退休資格的勞工老本,但因對雇主衝擊大,勞動部衡量後已採每年足額提撥,呼籲企業趕緊計算額度在明年3月前逐步備足,降低一次撥足的壓力。

勞動部特別開發試算軟體,讓企業計算額度。

 

舊制勞退準備金知多少

 

企業開戶數

13萬多個

開戶率

約99.86%

舊制勞工數

完全舊制:42萬

新制但保留舊制年資:86萬

每月提存概況

近8成5企業只提2%薪資總額

整體可用餘額

6420億,由勞動基金運用局投資運用。

 

備註:相關數字為今年6月資料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84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3
本週: 177
上週: 298
本月: 1099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49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