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8 | 工商時報 | A2 火線焦點

小確幸 意外險保費 明年降逾2成

陳碧芬/台北報導

意外險保費明年至少降兩成!金管會昨(17)日表示,多年未調整的「個人傷害保險」(一般個人意外險保費計算公式,由於保險業整體損失率平穩,預定明年元旦起「危險發生率」的上、下限將有新規定,屆時意外險保費至少有2成的調降空間

保險業者表示,以個人意外險計算,若以100萬元保障,一般平均保費約可從目前1,000多元,最低調降到750元,主要還是看各保險人條件、保險公司的商品設計,以及保障項目而定。但要注意的是,個人意外險保費調降,並未包括旅行平安險。

所謂不含旅行平安保險的個人傷害保險,主約或附加契約的設計都是依「危險發生率」作為保費收取基準。金管會2012年曾規定意外險危險發生率下限是萬分之4.091,即表定的萬分之8.181的50%,昨天金管會則將下限定進一步調降至30%,即萬分之2.4543。

保險局表示,保費未來實際調降水準,要視每家公司損失率而定,不會由官方訂出一致性的調降水準,但一般保戶應該都能用更低的支出、購買更多的保障,相關規定預定明年1月1日實施。

金管會表示,新規定只是作為業者商品純保險費費率訂定的合理區間,也同意保險業者於取得保戶同意後,將所繳保險費能在總額不變的情況下,改採提高保險金額、增加保障的方式處理。

業者表示,新作法施行後,一般保戶如投保100萬元保障,保費約可從目前近900元降至730元,算是「有感」調降,也可說是小確幸。

但保險顧問指出,個人意外險目前已很少單獨成為主契約,因為意外險只有死亡或全殘理賠,保障範圍太少,現在的意外險多屬附加險,像產險的健康險中,意外險會加上實支實付醫療險,擴大保單的保障範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6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
昨日: 40
本週: 202
上週: 270
本月: 714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3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