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4月10日00:06

上路7年多的國民年金財務持續惡化,政府編不出預算繳保費,只好倒過來向國保基金借錢;

衛福部更仗勢自己是國民年金主管機關,施壓提高借款上限、壓低借款利率,估國保基金每年最多損失2億元利息收入,恐致基金提早破產。民眾怒批政府是詐騙集團,簡直把繳保費的民眾當傻瓜!

國民年金2008年10月實施,沒有勞、農、軍、公保者,25歲以上、未滿65歲會自動納保,現有350萬人納保,保費由個人負擔6成、政府負擔4成,目前每月自付保費878元;按時繳費至65歲可每月領老年年金,不繳費對被保險人無罰則,但會影響領給付權益。

政府應負擔的4成保費,依法應由公益彩券盈餘支付,若不足則需調高營業稅1%因應,再不足則編預算支應;但因公彩盈餘不足,衛福部爭取調高營業稅遭拒,也未編列當年度保費預算,所以自前年11月起開始反過來向國保基金借錢支應,借款利率比照農保向勞保借錢利率為2.775%。

截2月底國保基金餘額2206億元,衛福部已借款約83億元,佔3.8%。該基金今年原規劃借款上限為5%,在衛福部要求下已調高到7%,相當於增44億元借錢空間。而主計總處與衛福部更聯手以「市場利率沒這麼高」為由,主導將國保基金放款利率壓低到1.35%,粗估至今2個月已讓國保基金損失近900萬元;若以借款上限估計,國保基金最高將損失2億元利息。

衛福部社會保險司專委姚惠文證實確實有降低借款利率,但她解釋這是由衛福部、民間團體與學者組成的國民年金監理會討論決定,非衛福部說了算。她強調,這些錢放在銀行定存不過1%利率,衛福部盼有合理標準才提出調降建議。

不具名國保監理會委員批,國民年金財務已到「每天軋三點半」程度(指每天在銀行結束營業前需籌錢因應),基金把這麼多錢借給衛福部會影響原本投資配置,讓財務更困窘,「搞成這樣真的很遺憾!」

社會保險專家、勞務士協會創會理事長張凱翔說,衛福部根本是「教練兼裁判」,政府時常在宣導要民眾不要欠繳保費,自己卻帶頭欠保費又借錢,實在很不應該,政府應如實編列預算付保費。

投保國保的家庭主婦張小姐說,政府帶頭欠錢,還向基金借錢,實在很惡劣,懷疑老了之後是否還有錢可以領,「我以後也不要繳了!」(唐鎮宇/台北報導)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78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
昨日: 53
本週: 232
上週: 264
本月: 1008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1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