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夠長、趨勢向上、短期波動大

文�畊齱@芳
 
前言

多數投資人對於定期定額的投資方式應該並不陌生。最讓人熟悉的,除了是它擁有「小額儲蓄」、「分攤成本」這些好處,對於一般非專業的投資人而言,還增加了無須猜測進場時機的優點。由此看來,似乎只要長期投資,耐心等待市場走過低潮,邁向成長高峰,自然就可以利用較低的淨值成本,享受到高額報酬。 不過,自從去年年中全球各地市場大幅下滑,投資人從「隨便買隨便賺」變成了「怎麼買怎麼賠」以後,打開每月基金對帳單,只能眼睜睜看著基金淨值一路往下掉,還有投入的資金成本不斷削減,從而定期定額投資的信心大受影響,不少投資人甚至決定眼不見為淨,乾脆狠下心來停止扣款。但是對於有定期儲蓄、長期投資計畫的人來說,在市場下跌時停扣,反而很有可能錯失「撿便宜」的好機會。

控管風險選擇定期定額靜待市場回升

如何克服「恐懼」人性,讓自己的投資行為遵守紀律、低檔加碼?或許就該特別思考定期定額利用每月投資金額,以分攤成本來降低風險的投資特性。德盛安聯投信就指出,近幾年來幾個重要國家股市,單日跌幅超過二%的機率愈來愈高,這不僅證明了市場波動性明顯增加,投資人也應該愈來愈重視風險控管的重要性,而降低波動風險的理想管道之一,就是定期定額。

富蘭克林證券投顧副總羅尤美也特別指出,今年以來,各個市場震盪的幅度加劇,在亞洲,每一個單一市場都曾發生過單月漲跌幅度超過一成以上的紀錄,投資人想要時時刻刻掌握住漲跌的幅度已是難上加難,更別說是想要精準預測進出場的時點。

「在這樣的市場情況下,更要採用穩健的投資策略,定期定額逢低加碼股票部位,等待市場回升之時,自然可享受成長的果實。」羅尤美補充說,光是追蹤過去歷史的定期定額績效表現,即可看出其中的優勢。

她以MSCI世界指數為例,在股市經歷多空時期的二○○○年一月至去年底為止,每月持續扣款五千元,八年來累積投入本金達四十八萬元,累積報酬率更是有五九.六二%。另外,若能在二○○○年三月起,市場處於低點的三年間,額外再加碼五千元(亦即每月扣款一萬元),累積的報酬率將更高,達六五.○九%。

但假使從二○○○年三月開始,因為擔心基金淨值隨著大盤走勢持續往下掉,而在長達三年的空頭期間停止扣款,直到去年底的累積報酬率可就整整少賺了一二%。
二T法則發揮定期定額最大效益

從這樣的比較可以發現,定期定額要能發揮最大效益,必須掌握「二T」的條件。所謂的「二T」,就是結合市場趨勢(Trend)與時間(Time)的效果,簡單來說,就是要掌握趨勢向上的市場,並且採用長期投資不中斷的方式,即可將定期投入的固定金額,發揮至最大的效益。

再說投資這件事,無非就是看好市場未來長期向上的走勢。雖然單筆投資也可達其功效,但因少了定期儲蓄的效果,還必須承受市場多空期間的大起與大落,最終才得以修成正果,因此單筆投資的方式較為適合資金充裕,且風險承受度高的投資人。

投資時間的長度或許一般人皆可掌控,但是市場向上的趨勢,可就得花些時間好好研究、挑選才行。舉例來說,假使花費相同時間,定期定額投資日本單一國家基金,投資的績效就大大不如向上成長的新興市場。

根據晨星(Morning Star)資料庫所顯示,若用五年時間,定期定額投資日本市場的基金,截至今年七月底,表現最優的績效僅有四%左右報酬率;反觀新興市場基金,同樣定期定額地投資五年,最差卻仍可有超越三○%的報酬。由此看來,長期穩定的投資,還得搭配成長趨勢向上的標的,才能將定期定額的功效完全發揮。

波動越大市場越能抓住低檔多買機會

除了投資時間夠長、市場趨勢向上之外,施羅德投顧也提出了定期定額投資成功的第三個法則:選擇短期波動較大的市場。由於定期定額能夠在股市低檔時累積較多單位數,待反轉時,才能創造較高報酬率,因此在同樣向上成長的兩個市場中,波動越大者,往往越適合定期定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5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58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5
昨日: 44
本週: 96
上週: 264
本月: 872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4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