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26 | 工商時報 | A14 金融市場

銀行跨界 保代公會人數逾7萬

彭禎伶/台北報導

金管會開放銀行設立保險經理人或代理人部門,卻讓保經公會與保代公會規模大變化。

以往都是保經公會登錄業務員人數比保代公會多,如去年底,保經公會登錄人數近8.3萬人,保代公會是近5.7萬人,但今年6月底,保代公會人數正式破7萬,一舉超越保經公會人數。

造成此現象的主要原因,就是各銀行成立保險部門時,幾乎清一色選保代部,即是壽險公司的代理人角色,如中信銀、台新銀、國泰世華銀、北富銀及公股行庫都是保代部,目前只有凱基銀行及安泰銀行二家是設保經部,原先銀行保經子公司轉為保代部,登錄在保經公會的業務員即大量轉往保代公會。

過去因為銀行考量保經公司是代表消費者,可一次代理所有保險公司的保單,但保代公司則是代表保險公司,代理家數可能被限制,因此大部分都是設保經子公司,保經公會登錄人數一度超越保代公會近3萬人。但據壽險公會統計,今年6月底,保代公會登錄人數達7萬6,700多人,等於上半年增加近1.98萬人,同時間保經公會則減少登錄人數,由去年底近8.3萬人,到6月底僅剩7萬800多人次,減少近1.2萬人次。

今年6月底整體壽險業登錄業務員人數,即包含壽險公司旗下的業務員、銀行保經代部、一般保經代公司業務員,共有35萬多人次,比去年底增加3,836人次。

不過在8月中保單停售及調降業務員佣金後,未來是否還能持續增加業務員人數,各公司都相當憂慮,以往每月可能銷售10張新保單就能有一定的月收入,未來可能要銷售15~20張的話,業務員存活率將可能大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50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8
昨日: 56
本週: 193
上週: 264
本月: 969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190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