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8/01 07:41:42 聯合報 本報記者孫中英

台新金控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是金融圈知名的黃金單身漢。50歲那年,他確定這輩子應不會走入婚姻,確定單身後,尚瑞強對退休理財計畫更為慎重。

台新金控個金事業群執行長尚瑞強(圖)。 聯合報資料照片雖然離退休年齡尚早,但不管是退休生活支出、醫療花費或資產傳承,尚瑞強都已規劃妥當,不勞別人費心。

尚瑞強掌管台新個金事業群兵符,指揮部屬衝刺各項金融新種業務,他一向不落人後,但退休規劃,則要「謀定而後動」。尚瑞強說,大家都應該先想好,退休後要做什麼事,尤其哪些事「非做不可」,想好之後再退休,才不會找不到人生目標。

尚瑞強評估自己退休後,最想出外走走,他說,這說不上是環遊世界計畫,但家人都在國外,他應該會到美、加地區,待一段時間,再去大陸拜訪好朋友。

除了出國旅遊是一筆花費,退休後,尚瑞強也會花更多時間和金錢照顧個人健康。他說,不是只單純買醫療險長看險等「被動式」加強保障,他更希望強化個人健康,例如多運動或加入各式健身計畫,他都有興趣。

尚瑞強曾經以為自己會結婚,理財計畫中一度也包括婚後如何累積孩子的教育基金,但50歲後,他已確定,婚姻不再是這輩子的人生大事,面對一個人的獨身世界,他必須更慎重安排。

2008年金融海嘯前,尚瑞強的投資理財組合,有一半以上都是較高風險商品,但踩到雷曼兄弟地雷,資產虧損將近一半。此次經驗,讓尚瑞強的投資規劃,改走穩健路線,目前他的退休安排中,一半以上都是保險和固定收益工具。

尚瑞強所有保單,包括利變型、類全委、終身壽險、醫療險長看險等,加總將近30張,其中,有固定配息的保單,是他最倚重的退休支柱。

尚瑞強買保險從不解約,保險到期就是再買,每年拿到年終獎金,也會先買一張躉繳保單,他的利變型保單尤其多,每年光是還本金,就已超過百萬元。

尚瑞強另撥25%資產,投資高配息基金、特別股和債券,這些也都強調「固定配息」,可讓尚瑞強因應退休後每月生活支出。

在強化醫療保障部分,尚瑞強說,因為自己是單身,他尤其不希望麻煩別人,雖然哥哥、弟弟都有子女,但他說,若老後走不動,總不能「要小朋友來推我吧」。

尚瑞強不但將能買的醫療險長看險「保額都買到滿」,他更在意自己的健康維護,因為一個人的老後,絕對不能不健康。

尚瑞強事事都不勞親友費心,他其實更為貼心,每年會透過贈與免稅額、220萬元,各幫哥哥及弟弟,支付110萬元買保險

原文連結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6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1
昨日: 43
本週: 195
上週: 298
本月: 1117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67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