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30 | 工商時報 | A7 保險天地

遠離流沙中年 台壽:備妥晚美三本

魏喬怡/台北報導

長壽風險與人口老化之社會問題,已是全民的共同危機,台灣人壽昨日舉辦「流沙中年-探索幸福家庭的簡單提案」講座,提醒民眾善用保險及早為個人及家庭做好風險規劃,以避免陷入流沙中年的危機。

台灣人壽商品精算處長葉栢宏在會中,以「流沙中年-家人是愛不是負擔」為題,探討中年人突發意外,宛如陷入流沙般的困境,屆時又該如何解決自救。

葉栢宏建議,針對人生不同階段如何管理風險,可利用適當的預算來規避風險,並運用「3331法則」來進行規劃。所謂的3331就是把家庭收入分為10等分:

第1個3等分:是日常生活開銷,包括衣食住行育樂、子女補習或才藝費等。

第2個3等分:是必要性支出如房貸。

第3個3等分:是儲蓄未來的子女教育金及自己退休金。

第4個1等分:是保險支出,用來預防不幸事故掠奪財富的風險。

在規劃過程,不同家庭或個人,可視實際狀況進行比例調整,但10%的預算留做保險費是絕對不能少的。

在國人最擔憂的晚年生活部份,葉栢宏亦針對三種不同的老年生活狀態,提出準備「晚美三本」,以從容應對晚年風險。他指出,這三本分別為:健康時的樂活老本(儲蓄險、年金險)、罹病時的健康老本(醫療險)及失能或久病的長照老本(長照險、類長照或殘扶險),可依家庭狀況及成員不同、需求差異,民眾定期進行全家保單健檢,以確認家人的晚美三本齊備性。

流沙中年-探索幸福家庭的簡單提案」講座報名踴躍,顯見國人對於中老年議題的關切與擔憂,期待詢求各界資訊與建議,讓自己和家人都可以有無憂的晚年生活。會後,聽眾踴躍提問,希望獲得專家建言。台灣人壽也針對提問民眾贈送台灣人壽贊助、臺北醫學大學與專書《台灣長照資源地圖》,提供民眾了解台灣人口老化趨勢與長期照護的重要性,以期喚起民眾對老齡化及長期照護問題的重視。

台灣人壽積極響應政府政策,研發推出高齡社會所需商品,如醫療險、長照險、類長照、年金險、實物給付等保單,期待透過商業保險補足社會安全制度不足之處。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67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7
昨日: 43
本週: 211
上週: 298
本月: 1133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3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