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05 21:53聯合報 記者孫中英╱即時報導

明年傳統壽險保費要漲了。

金管會保險局規劃,自106、明年1月起,除調降傳統台、外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之外,還規定,壽險業銷售保單時不得有費差損,導致壽險業必須同步「降準、降佣」;在雙重效應下,保費漲幅約1到2成,但繳費期間越短、還本性質高的終身壽險保費漲幅可能達到35%。

保險局最快在本周公告,明、106年,台、外幣保單責任準備金利率,為避免過度影響市場,壽險公會全力爭取「繳費6年以上、存續期間20年及以上」的台幣及美元保單利率只降1碼;亦即,相關台幣保單責準率將自現行的2.25%降至2%,美元保單責準率則自2.75%降至2.5%。

保單「降準(責準率調降)」後,保費會反向上漲。壽險精算師指出,降準1碼,保障型保單漲幅較低,約1成左右,但自明年1月起,保險局規定,壽險業行銷保單,須符合「費用適足性檢測」,即壽險業不得再給銷售通路「過高佣金」,而讓保單出現費差損,壽險業必須同步「降佣」因應。

在雙重效應下,準備金利率雖然有可能只降1碼,但年期越短、還本性質高的保單,佣金可能要大砍一半以上,甚至有些保單會「發不出佣金」;也因此,部分保單會調整費用率因應,結果就是墊高保費漲幅,估計漲幅有可能達到35%。

不過,明年保費上漲,僅限傳統型保單,包括投資型商品、年金,還有1年期的傷害險、醫療險等保單,不受準備金利率調降影響。在費用適足性檢測部分,壽險業銷售「OIU(國際保險業務分公司)保單、旅行平安險、微型保險、團險、學生保險及各項1年期保險商品」時,也毋須適用。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84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45
本週: 211
上週: 270
本月: 723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86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