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19 04:51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金管會警告,保險業不應以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為由,明年要漲保險費誤導民眾銷售保單,而民眾對明年新契約保險費無須過度揣測,甚或受到市場銷售手段或停售效應誘導買保單。

日前金管會公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新台幣的保單大部分僅降1碼,根據金管會試算,明年保費漲幅在一至二成左右,引起了民眾的揣測與恐慌。

金管會解釋,責任準備金提存是屬保險業務經營的一項保險成本,但是保費除了反映責任準備金的成本之外,還要反映公司支出的費用與合理的利潤,雖然責任準備金調降確實會讓保險公司成本增加,但是保險公司可以透過節省費用與調整利潤等方式吸收,不一定會調漲保費

金管會鼓勵壽險業者設計推出新商品,應綜合考量保戶需求與保費負擔,訂定合理的費率。

金管會進一步警告保險業者,不應該以調整責任準備金利率、要漲保費為理由,來誤導民眾買保單。

也提醒民眾,應考量自身需求及財務能力購買適合的保險商品,對於明年新保單的保費無須過度揣測,甚或受到市場銷售手段或停售效應誘導,進而購買不符合自身需求的保險商品。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2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0
昨日: 40
本週: 174
上週: 270
本月: 686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5

TAIWAN 70.3%TAIWAN
UNITED STATES 24.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