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21 16:09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即時報導

金管會規範類定存保單,今(21)日將舉行閉門會議,研議再管類定存措施,包含商品綜合評分值,必須賣繳費10年以上的保單保費,才可以100%認定。業者嘆,金管會連續嚴管之下,快無活路可走。

金管會管類定存保單一波波,且又凶又猛。首先要求壽險公司在銀行通路上不能有費差損,為此,壽險公司已經先砍銀行佣金約四成了。

緊接著金管會調降責任準備金利率,類定存的保單保費漲幅在一到兩成左右。

金管會今天又召開閉門會議,再祭嚴管措施;其一是精算人員、總經理及簽證精算師必須為類定存的方向負責,一但送審的內容與銷售內容有不同,相關人員必須負責。

其次,在商品綜合評分值上,繳費年期過短的商品在綜合評分值上都沒有幫助,綜合評分值差的公司,除了要繳交比較多保費給安定基金外,海外投資也將受到限制。

最後,保險資本適足率(RBC)不到300%的壽險公司,商品銷售後依規需定期召開的商品管理小組會議,能夠從目前每半年開一次會,變成每季開一次,對於經營較久的公司,影響甚大。

壽險業者表示,未來金管會也有可能祭出「類定存保單」的定義,未來只要符合定義者,利率會比市場一般保單還要低。

業者說,保障型的商品如健康險、長照險,雖然業者願意配合政策,努力銷售,但每個人不可能買很多張,業務員、壽險公司的業績仍要靠類定存保單撐場,如果一連串管保單銷售的措施下來,業者幾乎沒有活路可走。


原文連結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14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38
本週: 136
上週: 264
本月: 912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52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