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16 00:31:32 經濟日報 記者吳苡辰/台北報導

金管會日前宣布,將調降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不少民眾擔憂明年保費將調漲,紛紛趕在年底前購買保單,保險業務透露,這兩個月保戶多了約兩成,尤其是影響較大的儲蓄險。

由於儲蓄險兼具保險與投資優勢,且具有「鎖利率」、「強迫儲蓄」功能,因此向來獲得不少民眾青睞,不過面臨金管會明年起將調降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約1碼(0.25個百分點),儲蓄險將受到較大的衝擊,保費有可能因此調漲一至兩成。

壽險業者表示,雖然儲蓄險受到影響較大,但保費調漲幅度是否會達到一至兩成,仍要視保單規劃內容而定,漲幅不可能都這麼高。

另有保險業務私下透露,喊漲二成話術成分居多,「有點太誇張了」,他認為雖然多數保費會漲,但多數保單不至於漲到二成。

另美國聯準會(Fed)重啟升息,台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是否回升?壽險業者表示,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的升降,除了與市場利率有關外,也與主管機關政策有關,且Fed升息,台灣不見得會那麼快跟著反應,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調降後,短期內不至於因此又調升。

壽險業者表示,Fed升息,中長期看來有助市場利率回升,台灣未來若經濟情勢轉好,央行可能升息,隨著市場利率回升,屆時金管會有機會調升保險責任準備金利率

全球人壽表示,以明年初多數商品可能調降一碼預定利率來說,影響最大應為儲蓄型商品以及有還本或保本設計的商品,例如有每年領回設計或是強調保費有去有回的商品。

原文連結: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95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3
本週: 179
上週: 298
本月: 1101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51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