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6 04:04經濟日報 記者吳靜君/台北報導

民眾買保單也喜歡短進短出?據統計,整體壽險公司去年給付滿期金與保單解約金的金額達到1.624兆元,是2003年保發中心開始統計保險公司給付金額紀錄以來,最大的給付金額。

近年來為何給付金額會明顯增加,壽險業者指出,由於低利環境,一般人喜歡買短年期的保單,大約都是在繳費6~7年,繳費期滿就可以透過解約的方式拿回本金加計利息,6~7年保單到期,壽險公司就必須給付給保戶。

另外,保戶還喜歡買還本險,除了有身故的保障之外,保險公司還會定期給保戶生存保險金,所給付的生存保險金也計入壽險公司的給付金額當中。

保發中心自2003年開始統計整體壽險公司的給付金額,壽險公司在2008年以前給付金額都維持在兆元以下,近三年來,壽險公司的給付金額更高達1.5~1.6兆元。

壽險業者憂心,近年壽險公司銷售的保單受市場低利影響,提供的商品條件一年不如一年,現在市場預期利率環境逐步上揚,未來壽險公司可因應投資市場環境推出條件較佳的商品或者大舉推出利變型保單,容易出現保戶解舊換新的現象。

壽險業短期之內是否會出現流動性的風險?業者說,暫時不會,壽險業者每年收入的保費大約3兆元左右,還足以應付每年兆元的給付金額,除非情況長期惡化。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6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7
昨日: 43
本週: 211
上週: 298
本月: 1133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3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