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2 | 工商時報 | C2 退休理財術

類長看險殘扶險 也能按月給付

彭禎伶/台北報導

到底需不需要投保長照險?據衛福部統計,國人超過65歲者,平均每5.7人就會有一個人需要看護,且國人臨終前,平均有7.3年的臥床期間,若不幸需要長期照護,將帶來極大的醫療負擔,因此壽險業者建議可透過保險轉嫁龐大的費用。

雖然據保險局統計傳統定義的長照險有效契約,到今年6月底僅59萬多件,但壽險業者表示,有許多保戶其實是買所謂的「類長照保單」,即是以殘廢等級表作理賠依據的殘扶險,及以重大疾病確診啟動理賠的特定(重大)傷病險,同樣也有分年或分月給付照護金的功能。

業界估算若長照險殘扶險及重大疾病險加起來,有效契約應已破百萬件,至於該投保哪種保單,就看保戶評估自身需求。

壽險業者指出,傳統長照險是依生理及認知功能障礙作給付標準,如巴氏量表、六項三不能,即不能自行穿衣、沐浴、行走、進食、就寢、如廁,六項中確定有三項無法獨力完成,或對人事時地物無法分辨的痴呆情況,長照險保單就會啟動給付,如意外造成重殘、老年衰弱到無法行動等,都在理賠範圍。

但由於不是以疾病作理賠,一般常見即保戶認為需要長期照護,但保單並未啟動,例如癌症病患開刀後,可能需要專人照護,但可能未符合六項三不能的標準,即無法取得理賠,另外痴呆程度也需要醫生認定,過去即會出現理賠上的爭議。

至於殘扶險就是依殘廢等級給付,有殘廢對照表,但阿茲海默或帕金森氏症是否符合殘廢,就要再認定,另外如老年衰老時需要人照護,就不在殘扶險的給付範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2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9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3
昨日: 40
本週: 207
上週: 270
本月: 719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8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