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03 00:01:19 經濟日報 記者楊筱筠╱台北報導

隨著醫療科學進步,愈來愈多過去需要住院的手術,現在到門診即可完成手術,因此對民眾而言,相較之下,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更為實際便利,能落實損害填補的目的。

金管會表示,實支實付型醫療保險給付被保險人就醫實際支付的醫療費用,具有損害填補的性質,保險公司在受理保戶理賠申請時,為了落實損害填補原則,一般都會要求檢具收據的正本,證明被保險人確實曾就診支出相關費用,並以實際的支出費用作為給付醫療保險金之計算依據。

全球人壽表示,實支實付保單主要支付健保不給付的自費部分,如病房升等的差額、醫療必要的自費材料費、藥品費等,選擇時應審慎評估該實支實付醫療險之給付項目(例如,是否有支付門診手術保險金....)、給付條件、給付限額、是否接受副本理賠等內容。

以目前民眾常聽到的達文西手術為例,該手術自費約需18至25萬不等,醫療費用收據通常將該項費用列為治療費、處置費或材料費,以目前住院醫療實支實付型商品大多於「住院醫療費用保險金」項目依投保限額核付,而最終給付理賠金多寡則視保戶投保之醫療險額度而定。

有鑒於健保制度改變及醫療技術進步,病患須自付醫療費用高漲,常見保戶購買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額度不夠高,理賠金有可能仍不足以支付醫療費用,全球人壽建議保戶可評估自身經濟能力,購買適當額度之實支實付型醫療險商品;若投保多張保單時,建議可於購買時確認該商品是否屬接受副本理賠的醫療險保單。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7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76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
昨日: 40
本週: 202
上週: 270
本月: 714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33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