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8/30 | 今日焦點 | 基金理財

美元續跌空間有限,適時增持美元資產

時報資訊記者/任珮云

美元今年來的弱勢,影響美元資產表現,不過隨著與美元走勢相當的美國經濟領先指標觸底反彈,加上市場極度看空後,美元淨投機部位已為負值,美元再下跌空間有限。

而根據過去經驗,一旦美元淨投資部位由負翻正後,美元往往迎來一波漲幅,且後6個月的上漲機率更達百分百,建議投資人在美元看漲機率攀升下,適時布局美元資產。

法人表示,全球央行年會的到來,與早先美國與北韓的情勢,讓美元指數滑落至近15個月的低點,今年以來美元指數下跌8.7%。美元的弱勢除了歸因於川普經濟學能存疑慮外,聯準會的鴿派政策都讓美元欲強不易。

原先,市場預期川普的擴大基礎建設、稅改等政策,將幫助美國經濟成長,達成再通膨,使得美元指數於川普勝選後一度上漲將近4%,但過去7個月來,諸多政策仍處於紙上談兵,美國人民對於川普的施政滿意度也從剛開始的47%降至38%,顯示市場對於川普政府逐漸失去信心,美元走勢也逐步往下修正。

另外,聯準會近期的聲明都表示不急著升息,讓原先12月再次升息的機率由原先超過9成降至3成左右,升息步伐趨緩讓美元又少了一個動能。

但值得留意的是,在經過大幅回檔後,部分指標已開始預告美元的修正到尾聲。以代表美國經濟領先指標的花旗驚奇指數來看,自今年4月該指標翻轉向下後,美元指數一路走低,而該指數已經在6月中觸底反彈,除了意味市場對未來美國景氣看法轉為樂觀外,也意味與該指數走勢呈正相關的美元指數有望向上。

法人指出,另外,觀察美元指數期貨投機淨部位可發現,投機淨部位的增減與美元指數的漲跌一致,尤其當投機淨部位呈現負值時,往往都是美元指數已靠近底部的時刻。

從2008至今,淨部位出現負值的期間共有9次,據前8次的經驗,淨部位呈現負值的時期一般不會超過3個月,且當淨部位由負翻正的後3個月及6個月,美元指數的平均漲幅為3.7%及6.7%,尤其後6個月的上漲機率高達100%。

法人認為,在領先指標反彈及投機淨部位過度看空等前提之下,短期美元指數下跌的空間有限,未來美元指數反彈向上機率較高,建議投資人可於美元相對便宜時增持美元資產,當未來美元走強時,享受到資產增值的好處。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07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38
本週: 127
上週: 264
本月: 903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3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