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05 | 保險稅務

魏喬怡/報導

「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身在瞬變萬遷的現代社會,人生皆在意外與明天不知道哪一個先到中度過,因此現代人買醫療險是必要的,

壽險業者指出,傷害險與傷害醫療險適用於所有民眾,且傷害醫療險是只要符合「外來、突發、非因疾病所致」這三項意外因素造成傷害,即使沒有住院,也可以申請理賠金,但也有三大例外。

壽險業者表示,保險設計的初衷,是要集合眾人力量,減緩個人遭受意外時承受的損失,就公平性來說,傷害醫療仍會規範相關的原則以公平對待所有保戶,因此會有3個除外責任的原因是傷害醫療不理賠的範疇。

第一種情況就是該意外事件為被保險人之「故意」行為。壽險業者舉例,最常見到的社會事件就是因「自殘」造成的傷害。

第二種情況,則是該意外事件為被保險人之「犯罪」行為。例如被保險人非法施用防制毒品相關法令所稱之毒品,因使用毒品而衍生行為失常之意外事件。

第三種情況則是該意外事件為被保險人飲酒後駕(騎)車,其吐氣或血液所含酒精成份超過道路交通法令規定標準。

除了上述保險公司不會理賠,基本上保障範圍內的都會理賠。全球人壽表示,在台灣最常見的小意外,即機車族摔車犁田事件,都在傷害險、傷害醫療險的保障範圍內。

在傷害醫療險方面分為兩種,一種是日額型,一種是實支實付型,其中日額型傷害醫療險,除了依照民眾因意外事故造成的住院天數理賠傷害醫療保險金之外,有的還有提供骨折未住院理賠,也就是若民眾因意外造成骨折,雖然沒有住院也可以獲得理賠,保險公司將按照條款所列「骨折別日數表」所定日數乘 「傷害住院保險金日額」的定比例給付。

另外,壽險業者也提醒,除了一般的「意外醫療保險金日額給付」及「住院手術保險金」之外,更應注重「長期住院保險金」及「意外傷殘扶助金」的意外傷害保障,如因意外傷害事故造成需長期療養,就可以發揮提昇醫療品質的功能。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72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41
本週: 163
上週: 298
本月: 1085
上個月: 877
總計: 503269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