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7 20:14中央社 台北27日電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近期將發布保險業計算風險資本適足率(RBC)公式調整,其中,保險業資金只要投資公共事業及5+2產業,風險係數將大幅調降至3.19%,年底上路。

金管會發布RBC計算公式調整,將在年底上路,保險局估計,整體壽險業RBC將因此下滑6.3個百分點,平均數仍落在303.44%,且全數壽險業RBC都符合法令規定的200%以上標準

金管會保險局副局長王麗惠表示,為鼓勵保險業配合投資政府政策投資,若保險業投資由國家級投資公司、證券投信業者及券商轉投資子公司擔任普通合夥人設立的國內私募股權基金,投資公共投資及5+2產業,就適用RBC風險係數的調降。

目前符合規定的私募股權基金標的包括台杉投資及國泰金控旗下國泰投信去年10月底核准申設子公司募集的私募股權基金,募集規模新台幣100億元;至於開放券商轉投資子公司申設私募股權基金才剛剛開放,目前仍無案例。

王麗惠指出,由於過去私募股權基金適用的RBC風險係數達26.38%,在鼓勵保險業資金投入公共投資及5+2產業,將風險係數大幅調降至3.19%。

除了大幅鬆綁RBC鼓勵保險業支持政府政策外,保險局也調高保險業匯率風險係數,這是保險業實施RBC監理制度以來,主管機關首度調整匯率風險係數。

王麗惠表示,將保險業匯率風險的RBC係數自4.25%調高至6.61%,主要為了強化保險業在匯率波動下的清償能力;由於扣除外幣保單後,保險業海外投資未避險部位高達2兆5830億元,整體壽險業RBC風險係數將下滑5.5個百分點,產險業RBC風險係數將下滑0.3個百分點。

此外,保險局也配合法令修正,將海外私募股權基金歸類自C1o「除股票及匯率以外之資產風險」修正歸類於C1s「股票之資產風險」,海外私募債券基金及海外私募不動產基金分類則維持不變。

保險局指出,現行國內次順位金融債及公司債若無信用評等,保險業若採發行人評等計提風險資本,未來將調整以發行人評等降3個評等等級計提風險資本,由於國內公司債及次順位金融債發行規模超過5000億元,保險業投資國內債券時,投資標的恐將更為受限。

保險局今天一同宣布的RBC調整措施還包括投資型不動產加計風險係數方式將以過去「計次」加計改為「計年」加計,維持公平性;產險業計算R4資產負債配置風險有關加計前一年度R4風險資本的比率,比照壽險業C3利率計提方式,由0.4倍提高至0.5倍。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01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43
本週: 191
上週: 298
本月: 1113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63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