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4 18:00經濟日報 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很多勞工關心退休後可以領取多少退休金,勞保局網站雖有勞保年金試算表,公開讓民眾試算各種給付,但是個人投保薪資及金額未必符合實際狀況,想要確切知道自己退休可以領多少錢,勞保局提供的個人化「勞保老年給付試算服務」,才能實際勾稽個人投保資料,讓你更精確掌握實際退休金

最近個人化勞保老年給付試算表服務再升級,除了以往提供的試算外,再新增兩項試算服務, 包括同一事業單位投保滿25年可一次請領老年給付的金額,以及國保與勞保年資併計滿15年,可領的勞保年金金額,讓勞工更能完整計算自己的退休金

勞保局網站雖提供勞保、勞退、就保、國保等各種給付試算表,但都是民眾假設各種條件(如投保年資、投保薪資、每年薪資成長幅度)進行試算,不見得符合實際請領金額。

2009年起勞保年金上路後,如果在勞保條例修正條文2009年1月1日施行前就有勞保年資的勞工,一旦勞保年資滿15年以上,勞保老年給付請領方式可以二擇一,亦即一次請領或勞保年金,因此勞保局開始提供個人化勞保老年給付試算服務,從勞保資料庫中,勾稽個人投保年資、平均投保薪資、預計請領時間等實際資料,算出退休時可以領的一次領金額、勞保年金金額,勞工可以根據試算金額做選擇。

勞保局表示,符合勞保條例第58條第2項各款一次請領老年給付資格,除了第3款及第5款外,其他的都可以試算。

勞保條例第58條第2項規定,在修正條文2009年1月1日施行前有保險年資者,符合下列條件者,可以一次請領老年給付。包括1.保險年資合計滿一年,年滿60歲或女性被保險人年滿55歲退職者;2.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15年,年滿55歲退職者;3.在同一投保單位參加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退職者;4.保險年資合計滿25年,年滿50歲退職者;5.擔任具有危險、堅強體力等特殊性質工作合計滿5年,年滿55歲退職者。

勞保局表示,第3款「同一投保單位投保年資滿25年者」,由於涉及個人年資必須同時屬於同一事業單位,資料勾稽較複雜,因此過去未納入試算服務。為了更完整滿足各種不同條件勞工老年給付試算需求,最近已經納入試算服務對象。

此外,勞保年資未滿15年者,若是勞保與國保年資合計滿15年,勞工在年齡滿65歲時也可領勞保年金,因此勞保局最近也將勞保與國保併計年資滿15年者,納入試算服務。

舉例而言,某勞工年齡滿65歲,勞保年資10年,國保年資7年,兩者年資合計17年,該勞工可以勞保10年年資領勞保年金,勞工若想知道這種情況下可領的勞保年金金額,就可申請試算服務。

勞保局表示,試算服務途徑有三,一是備妥個人身分證明文件到勞保局或其辦事處臨櫃試算;二、以自然人憑證到勞保局全球資訊網站(www.bli.gov.tw)點選「個人申報及查詢/查詢作業/保險給付試算/勞工保險老年給付金額試算」,輸入離職日期及預計申請年月試算;三、以郵寄方式附上個人身分證影本到勞保局,載明希望試算內容,勞保局會將試算結果回覆當事人。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9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6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6
昨日: 43
本週: 210
上週: 298
本月: 1132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82

TAIWAN 62%TAIWAN
UNITED STATES 33.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