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職場的新鮮人,薪水仍不寬裕,專家建議將投保四大重點列入參考,及早規畫。

投入職場的新鮮人,薪水仍不寬裕,專家建議將投保四大重點列入參考,及早規畫。圖:工商時報資料照片

今年下半年就要陸續投入職場的新鮮人,如何用還不寬裕的薪水規劃保障?全球人壽建議投保四大重點,一是先用意外險與實支實付醫療「打底」,第二步是加碼失能扶助險,規避長期照護的風險;三是量力而為,年保費不要逾年收入的20~30%,四就是趁早,年輕時保費便宜時,可多規劃相關保單。

據壽險公會統計,國內未滿20歲人口投保率有53.3%,即男女共232.9萬人有保單,但這些保單多數是祖父母、父母代為投保的,有些是醫療險、有些則是儲蓄險,但還是有近47%的人是完全沒有保單。

進入社會就業,轉大人之後,自己就要負擔生計、意外及醫療的費用,全球人壽建議新鮮人投保可依循四重點,一打底,二加碼,三量力,四趁早。

很多新鮮人會從業務、外勤等工作磨練自己,不少是自己騎機車上下班,交通事故的風險就較高,因此全球人壽建議第一步就是建議以意外險(即傷害險)、意外醫療及實支實付醫療險等,先作保障打底工作,若不慎發生交通意外、住院等費用,可先規劃。

當工作一段時間、加薪之後,就可考慮加碼失能扶助險,即過去稱的殘扶險,依失能等級給付保險金,有類長照險的功能,不少需要長期照護的並不是高齡者,而是發生意外癱瘓的年輕人,若投保這類保單,即可避免長期照護費用對家庭造成的莫大負擔。

第三點就是投保必須量力而為,即保費支付最好控制在年收入的20~30%,以免臨時有資金需求時,保費成為沈重的負擔或讓保單失效,可視年收入增加,再酌量增加保單。

第四是趁早投保,許多保單都是越年輕保費越便宜,全球人壽表示,可將保單視為人生資產的一部分,趁年輕及早規劃,分年繳交保費,即可慢慢累積資產,且強化保障。

全球人壽建議新鮮人投保是重點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93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45
本週: 217
上週: 270
本月: 729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192

TAIWAN 72%TAIWAN
UNITED STATES 22.7%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