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2

  • 中國時報
  • 【中央社】
行政院經建會規劃推動「長期照護保險」,預計今年底提出草案,明年立法後開辦,學界傾向全民每人每月平均負擔為月薪的1%;不過,全案仍在規劃初期未定案。

目前全民健保1年的費用約新台幣4200億元,參與規劃的亞洲大學校長楊志良今天指出,長期照護保險約需健保費用1/6即可開辦,在全民納保及全民繳費的方案下,長期照護險的費率大約是薪水的1%。

     國內有239萬個老人,學界認為,大約5%的老人需要機構式的長期照護,其費用比照慢性病床,其他的老人需要社區式或居家式照護服務,根據病床費及現行的社福支付標準,估算出開辦長期照護險的每年費用需700億元。 經建會規劃的長期照護保險對象共有全體國民、20歲以上國民、40歲以上國民等3方案,未來將3擇1。如果採取全民納保繳費,每年平均保費約3000元,再按照民眾、政府等分攤比例計算,每人每月平均負擔在100元以內,使用長期照護者另需部分負擔費用,符合使用者費用原則。 未來民眾發生失能事故,將由各地的長期照護管理中心評估失能程度,給予極重度、重度、中度及輕度等不同程度的長期照護,提供服務者是公私立長期照護機構、接受政府委託的非營利機構、榮民之家等。

     不過,學界對於長期照護保險的保費基礎、保險對象、保險內容還有很多的討論空間,例如:是否應以所得而非月薪計算保費,保險對象是否限縮為青壯年或中年人、失智症和慢性精神疾病是否納保,這些都沒有定論。

     健保局官員指出,長期照護保險是總統馬英九競選時的政見之一,日前行政院基於中央健保局辦理全民健保的經驗,嫻熟費用收支,交由健保局辦理;不過,有關居家、社區式的服務方案、機構式的照護內容,多為內政部的職掌業務,部分為國防部業務,未來需要跨部會的協調。980222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1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3
昨日: 38
本週: 172
上週: 264
本月: 948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88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