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績遠高於長照險11倍

工商時報 彭禎伶 2019.07.05

類長照險賣得比「正主兒」好。前6大壽險公司前5月失能扶助險(原稱殘障扶助險)銷售逾29萬多張,估整體業界應逾30萬張,同時間長照險約賣2.6萬張,等於失能險是長照險的11倍。

類長照險賣得比「正主兒」好。圖/工商時報資料照

壽險業者分析前5月失能扶助險熱賣原因有三,一是失能扶助險相對長照險的保費便宜,第二是理賠認定方式明確,依失能等級表給付,且多數只需認定一次即可,第三是部分公司從去年下半年開始,陸續停賣保證給付的失能扶助險

壽險保單中的長照三寶,即傳統長照險、失能扶助險與特定傷病險,被保險人只要符合一定失能狀態,經醫生確診後,保單即會理賠,多半有一次性給付保險金,另外還有按月或按年給付的長照保險金,做為被保險人照護經費。

國泰人壽、南山人壽、富邦人壽、新光人壽、台灣人壽及中國人壽六大壽險公司中,只有南山人壽未推出「類長照」保單,全心全意賣長照險,也因此南山人壽無論是去年或今年前5月都是長照險保單銷售第一名,近一年半賣了9.3萬張,是另外5家壽險公司合計銷售張數僅1.12萬張,等於南山人壽一家的長照險就是其他5家銷售數的8倍以上。

國壽、富邦、新光、台壽、中壽等5大壽險公司都是失能扶助險賣得最好,每家去年都是銷數萬張到數十萬張,合計5大壽險公司去年全年就銷售近61萬張的失能扶助險,今年才到5 月已賣逾29萬張,是去年全年的近48%,如台壽今年6月底前要停售其保證給付200個月的失能扶助險,因此前5個月就賣了6萬張,估計上半年有機會賣贏去年全年,即可破7.45萬張。

失能扶助險就是依主管機關訂定的失能等級表,依失能的程度給付保險金,業者表示,比起傳統長照險要以六項三不能,即不能自行更衣、移動、沐浴、飲食、起臥、如廁,亦或是無法分辨時間、場所、人物的器質性痴呆作為理賠依據,失能扶助險在判定上相對比較簡單、明確,且保費比長照險便宜,所以保戶接受度較高。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2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5
昨日: 38
本週: 174
上週: 264
本月: 950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90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