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05 01:48:29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台灣人壽、遠雄人壽舊有的失能扶助險6月底下架,國內保證給付200個月以上的失能險確定正式絕跡,雖然市場傳出保證給付消失並非事實,

但各家壽險業者7月開始推出新的失能險,保費普遍提高15%至70%,且多了「半年存活等待期」及體檢體況條件限制,民眾想補足長照缺口的代價將愈來愈高。

市場去年便盛傳舊保證給付型的失能險將陸續停售,今年初新光人壽、元大人壽、全球人壽紛紛停售還本型失能險,6月台灣人壽與遠雄人壽亦停售「保證給付型」失能險。

雖然保險局事先警告重罰業者濫用停售效應吸客,但還是擋不住市場熱潮,不少人趕在6月底搶買保證給付失能險,據傳有某保經公司一天內「接單」超過5,000件,為了配合民眾需求,不少保險公司人員6月最後一個工作日加班到大半夜,更有業務員一人締造單月逾200件的亮眼成績。

市場之前誤傳保證給付型失能險6月絕跡,但就算「台灣人壽好心200」、「遠雄人壽超好心系列」舊保單停售,還是有業者將推新版本的保證給付型失能險。

宏泰人壽昨(4)日表示,公司內部正在研議新商品,亦即舊保單可能未來也將停售,其他還有AIA 及康健人壽還有相關商品。

7月起,新的保證給付型失能險普遍變貴15%至70%,而且多了「半年存活等待期」與體檢要求,以30歲男投保「遠雄超好心」失能險為例,同樣每月2萬元保額,舊保單保費每月從1萬3,100元提高至1萬5,140元,新保單單月多付2,000元才能買到,年齡愈高、差距愈大。

過去失能險保戶只要拿到殘扶證明,保險公司就馬上理賠,但未來需要多等六個月生存審核,形同等待期半年,投保審核條件也趨嚴格。

新舊版保證給付型失能險比一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新舊版保證給付型失能險比一比 圖/經濟日報提供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52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5
昨日: 44
本週: 86
上週: 264
本月: 862
上個月: 1141
總計: 503131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