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06 16:21聯合報 記者戴瑞瑤╱即時報導

父親節即將到來,據內政部統計指出,2018年台灣男性平均生育年齡為34.5歲,較27年前增加4.2歲,

顯示到30世代中後期才晉升初為人父者越來越多,同時要孝養父母、養兒育女,需承擔的家庭責任與經濟壓力相對較高。富邦人壽財務精算處執行副總董采苓建議,新手爸爸保單規畫上可以掌握四大步驟。

第一步是針對醫療保障,新手爸爸應先規畫實支實付型與日額型住院醫療險及手術險,支付住院、門診或手術時可能會用到的基本醫療開銷。再透過一次給付保險金的癌症險、重大疾病險與重大傷病險,預防癌症或重大疾病可能產生的高額醫療費用。

第二步針對因意外或疾病造成的失智或失能狀態,建議新手爸爸可透過長期照顧險、類長照險與失能扶助險,轉嫁長期照顧或失能時所需的費用。可選擇具有一次給付保險金與分期給付保險金的險種,用一次給付保險金填補長期照顧當下需要的治療費用或薪資損失,以分期給付保險費支付日後每月的照顧費。根據統計,長期照顧至少要7.8年的時間,每月支出費用則包含看護費用、營養品等其他項目,若再加計通膨,總金額至少要300萬元到400萬元不等。

第三步是規畫退休生活費,算清楚退休後每個月的生活費支出要多少?建議可先以退休前每月薪水所得的7成,作為退休每月生活費的基本額;或是進一步用「我退休後想過什麼樣的生活水準?」,設定退休後的生活費目標。退休生活費必須穩定不中斷,建議以能創造穩定現金流、給付金額與時間明確的終身還本險或是年金險為主。

另外,也別忘了透過汽車保險如第三人責任保險、超額責任險,以及傷害保險,建立責任防護網,轉嫁可能因為過失責任,造成他人的財產或身體傷害的損失。閒置的資金,可選擇類全委保單或是提解型變額年金險,幫自己的退休生活品質加分。

原文網址: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060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8
昨日: 38
本週: 127
上週: 264
本月: 903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43

TAIWAN 74.9%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