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0 23:20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教育部昨表示,明年8月起(下學年)改為「政策保險」,設置保險專戶專款專用。

且由商業險改為政策性保險,已連續三年負責學保的國泰人壽表示,「我們當然支持這樣的改變」,而且「樂觀其成」。

學保是1975年,政府所提出的政策保險。當時,台灣民眾投保率非常低,政府基於憲法「照顧兒童的社會安全」的原則,推行學生團體平安保險

然而,隨著承保範圍不斷擴大、家長求償意識抬頭、理賠成本增加,每年可為保險公司帶進17億元保費收入的學保,卻屢屢遭遇流標危機。

近年來,學保招標乏人問津,105學年度甚至流標九次,逼著教育部長不得不親自拜會,才有壽險公司鬆口答應承保。

106學年度學生平安保險一共流標六次,直到學保到期前六天要開天窗之際,才由金管會出面協調國泰人壽承保。

學保的保障內容、承保方式、費率等,向來都是由政府機關主導,保險公司不但無法依據商業保險的運作原則,以損失率來訂定保費,還必須自負盈虧。

壽險業者指出,95~100學年度的損失率,平均高達104%,如果再加上保險公司投入的行政作業成本,損失率會更高,承保的壽險業者都是虧錢做。

對於明年要從商業險改為政策性保險,國壽表示支持並樂觀其成。原文網址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38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2
昨日: 40
本週: 176
上週: 270
本月: 688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07

TAIWAN 70.3%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