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02 11:06

/ blackjack

一般需要長照家屬遇到的最大問題是究竟要找外籍看護還是「寄望」政府長照2.0乃至N.0,

在打了1966長照專線,研究了許多資料、接受衛生局派人鑑定失能等級、還有個案管理師到家裡擬定長照計畫後,我相信如果環境許可,請外籍看護應該是許多人心中的首選,因為現在政府長照政策仍然是「弱弱相殘」的無間地獄,尤其跟個案管理師交談後更有這個感覺,以下就是我的感想。

衛生局專門鑑定我母親為失能第八級後,長照的A級單位派人到家來詢問需求,何謂A級單位?

根據桃園市政府衛生局長期照護服務網介紹,取名為ABC是為了讓大家簡單記,ABC各級服務單位角色說明如下:

A級單位(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為失能者擬定照顧服務計畫及連結或提供長照服務。

B級單位(複合型服務中心)

專責提供長照服務,如:照顧及專業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交通接送、餐飲服務、輔具服務、喘息服務等。

C級單位(巷弄長照站)

提供基本服務(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若具有量能的單位(簡稱C+)可再提供喘息服務(臨時托顧)。

來我家的這個A級單位就是我在「連衛福部官員親屬也搞不懂的長照2.0問題在哪?」提到衛生局專員詢問我要找哪間機構來協助規劃長照計畫的單位,當時我挑了「比較大且離家近的那家醫院」附屬的機構,沒想到這也附隨了許多問題。

家內照顧,勞心勞力,照顧者可打1966尋求協助。 圖/123RF

家內照顧,勞心勞力,照顧者可打1966尋求協助。 圖/123RF

在我跟A級單位的個案管理師商談時,雖然我之前已經先自行研究過了,但還是再聽他怎麼介紹長照2.0,這位個案管理師在這個機構已經待了一年多,在我們之後的下一個個案是晚上,雖然他們可能是週休二日,但他們工作相當忙碌,要很晚才能下班。

我挑了「比較大且離家近的那家醫院」的好處是「名氣大」,但對個案管理師的壞處則是很多人「心同此理」也會這樣挑,所以大家「首選」就是他們,因此,他們個案的量就非常多。個案管理師說他們單位是大型的,所以目前編制人員為三人,但實際上只有兩人。

所以假設原本每人每月案量為200人,三人案量分到兩個人身上,那時間怎麼夠用呢?

還有個問題是,個案管理師除此之外的「份內工作」還包括到C級單位(巷弄長照站)去,C級單位所謂的「提供基本服務(社會參與、健康促進、共餐服務)、預防及延緩失能服務」對他們來說就是「帶團康、做活動」,這也太過辛勞了吧,難怪缺額了。

給付支付價格自付額 筆者攝

給付支付價格自付額 筆者攝

長照服務同意書 筆者攝

長照服務同意書 筆者攝

我之前認識一位在私人機構服務的朋友也是做類似工作,經常要去「帶活動」,由於她在的地方是偏鄕,後來某次她跟主管吵架,一怒之下辭職,我還在想她也未免太有Guts,敢說不幹就不幹,難道不怕中年失業嗎?聽了這位個案管理師所言,才知道他們這類工作是永遠填不滿的坑,人力是永遠不夠的。

幫我的這位個案管理師是社工系畢業,之前已有十幾年經驗,他說社工系就業率是百分之百,但壓力其實很大,他尤其不能接受當家暴社工,因為他看到受虐婦女或孩童會受不了,會充滿負面情緒,回家如何去面對家人?

而且家暴事件或社工介入的個案,從來都不是單一原因所導致,家暴可能因為是長期失業或長照,社工可能要去協助就業,對受暴者要安置,要協助申請保護令又還要不斷追蹤,而家暴事件從來都不是在固定時間發生,三更半夜他也可能要「出動」,難怪社工離職率這麼高。

回到正題,在規劃我們的需求時,其實居家照顧服務員(以下稱居服員)所做十分有限,在每項服務都要錢的的前提下,如果你選擇的項目,太少錢太少項,根本沒有居服員想來,因為居服員的工作型態,就是到處跑個案接Case,自己騎車跑一趟才賺一點錢,你想他們會願意嗎?但是,如果案主一選就太多項,要讓居服員在這「做好做滿」,說不定一弄就好幾個小時,他也不能去投資報酬率更高的地方呢!

從這個角度來看,我就明白偏鄕的長照2.0利用率極低的原因了,因為居服員千里迢迢跑來跑去只能賺蠅頭小利,誰願意做呢?何況假設某項目「定價」是300元,但他實拿可能只有部分或一半,怎麼划算?雖然全職居服員平均月薪已從106年的2萬9000元至3萬元增加到3萬8498元,但在缺乏未來性的情況下,他們如果「跑單幫」到醫院去當看護,一個月也是有六、七萬的收入,難怪賴清德院長說他們是「做功德」。

因此,只要目前長照2.0的政策不改,偏鄕長照照顧及專業服務的部分,就必然失敗,更有「復康巴士 開不進偏鄉」之嘆。

另一個問題是居服員也是「週休二日」,對家屬來說,原本每日廿四小時的照顧,在獲得政府長照2.0「德政」介入下,每天可以喘息一兩個小時,但「週休二日」後,週五週六家屬又「沒得喘」了,不是嗎?

因此,凡是環境許可,誰不會請外籍看護「代為孝順」?

我們的父母,儘管早已符合某些失能等級的資格,但家庭自行長照已經很多年,也沒有考慮過請外籍看護,就像台灣許多人利用其他時間「順便照顧」家人,而有些人選擇請外籍看護的原因也讓人可以理解。我在9年前曾經措辭非常強烈的指責這是一種「奴工」制度,因為台灣人以極低薪壓榨她們,所謂「薪水有價孝心無價,而且不必給她們放假」,也對她們毫無同理心。

像2005年4月30日,因SARS自和平醫院轉院的一名印尼籍外籍監護工,在基隆長庚醫院辭世,她家屬無法取得勞保的死亡給付,因為她沒加入勞工保險。 而當今的政務委員,昔日的台大社工系教授林萬億,當時也反對長照保險將雇用外勞納入給付。

他說:「先撇開照護品質不談,不是說國內失業率節節高嗎?政府不思考如何培植本土照護大軍,政策間接排擠本國勞工、引進外勞,『不是跟本國勞工作對嗎?』」 (長照難不成也靠外勞撐?2009/05/31 聯合報報導

蔡英文當總統,前對此似乎有不同看法,因為她說「 外籍家庭看護工的勞動權益保障,應透過訂立專法或修訂勞基法給予保障;外籍家庭看護工休假期間,受照顧者及其家庭所需的服務替代,將會納入長照體系,提供喘息服務等滿足其需求」,但實際上呢?

2016-01-04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與工鬥團體會面所提議題之回應 翻攝自民進黨網站

2016-01-04 民主進步黨主席蔡英文與工鬥團體會面所提議題之回應 翻攝自民進黨網站

根據衛福部衛部顧字第1071962275A號函,開放長照需求第7、8級,且為「獨居」,或「主要照顧者為70歲以上」的個案,其外籍家庭看護工「喘息」,家庭看護工工會理事黃姿華則質疑,政策限定要「重症」、照顧者年紀夠大、獨居,又只給6個小時,「這只是開他玩笑而已」,他認為,符合條件的雇主都會說,「6小時能幹嘛,放1天就不止6小時,重症病人能1小時沒人嗎?」。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對此強烈批評:「現在台灣長照政策,其實就是一個字,血汗。政府長期的不做為,讓許多移工、居家服務員、個別家庭得扛起龐大的照顧責任。然而台灣的失能者已高達78萬人,許多人就是需要全日的照顧。但政府沒有資源啊、長照接不住他們啊,就只好被迫讓照顧者,血汗地提供服務。例如移工,他們許多人一天24小時、一年365天全年無休地提供照顧服務。這完全是個弱弱相殘的局面。」

翻攝自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翻攝自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由於台灣長照仰賴的主要財源,來自不穩定的機會稅如遺贈稅、菸稅等,而菸稅更有60%以上是由中低所得者負擔,蔡英文總統之前提「低價煙」政策,是不是要放棄長照了?更讓人心驚的是,根據行政院長蘇貞昌8月15日於院會拍板的109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在長照服務經費,今年度編列19億元

19億元?

我問個案管理師說「你們醫院有一天會不會收掉這個業務?」,他說「如果醫院有一天,覺得有更賺錢的可能就不會繼續做了」,他認為只要政府繼續砸錢,這個政策就不會收掉,但長照常態預算只編19億元的當今政府,我們實在難以期待。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在2013年12月15日,刊出一張照片很引人省思,表面上是「一級棒夭壽讚」,但同色的字體是「一級夭壽」,將近6年過去了,台灣的外籍看護工更多了,從2013年底的208,081人到2019年7月底的258,078人,今年7月還比6月增加快500人!

翻攝自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翻攝自 TIWA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身為需求長照的家屬應該對政府表示感謝,但身為選民也希望政府正視問題:

我們的長照,究竟還能撐多久?已經有很多人撐不下去了!

原文網址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3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606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56
本週: 207
上週: 264
本月: 983
上個月: 1169
總計: 503204

TAIWAN 75.1%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