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7 23:41經濟日報 記者葉憶如/綜合報導

明年保費將變貴 儲蓄險恐漲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本報系資料庫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 報系資料庫

明年保費要變貴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17)日參加一場金融獎頒獎典禮時表示,每年11月金管會將公布次一年責任準備金利率,根據壽險業者提報的資料,明年無論是台幣或美元等外幣保單利率,將朝下降方向調整,幅度11月公布,因準備金利率愈低,保費會愈貴,明年保費確定上漲。

近五年責任價值準備金利率明年壽險責任準備金利率全套方案11月將一次對外公布。依保險局原本規劃調整方案,新台幣、美元、人民幣保單都會調降1碼,壽險業者表示,保費至少漲5%~10%,但若是儲蓄險可能漲10%~30%不等。

金管會每年會參考政府公債殖利率與美元、歐元、人民幣等各幣別指標利率的升跌,來判斷明年新台幣、美元、人民幣等各種幣別儲蓄險的責任準備金利率,作為各壽險公司提存準備金的依據,這也是金管會監理時檢視各公司是否提足準備金的判斷,通常各幣別指標利率朝上升趨勢,保單準備金利率會調升,趨勢下降、準備金利率也會調降。

如果市場利率走跌,公債殖利率會一直往下調,過去幾年利率持續探底,保險公司的責任準備金提存利率也普遍下修,像歐元與澳幣保單準備金利率均下調。

不過,去年保險局將美元保單準備金利率調升,以6年期美元保單為例,準備金利率調升2碼從1.25%升至1.75%,6到10年期以下美元保單新契約責準金利率則調升1碼到2%。當時金管會估美元保單責準金利率調升,保費最高可降6%。

但今年因中美貿戰、英國脫歐等不確定因素,美國央行等全球央行又陸續走向利率寬鬆趨勢,加上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即將上路,金管會希望在正式接軌前,儘量充裕保險公司的資金池下,因此打算調降各壽險公司台幣與美元、人民幣保單的責任準備金利率,等於先讓壽險公司提存更多金額在負債面,晴天存糧。

這一次若準備金利率調降1碼,預計也會讓保費變貴4%~6%以上,加上明年金管會將要求調高儲蓄險的死亡保障比例,市場估明年保費升幅將可能在一到三成。

原文連結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6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24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6
本週: 90
上週: 270
本月: 602
上個月: 1110
總計: 503223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