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數位編輯 2020.03.28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肩負穩定物價使命的中央銀行,擔心加劇衝擊台灣經濟,19日跟進美國宣布降息1碼,而且還警告通膨展望有向下的風險。

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時報資料照片

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圖/本報資料照片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肩負穩定物價使命的中央銀行,擔心加劇衝擊台灣經濟,19日跟進美國宣布降息1碼,而且還警告通膨展望有向下的風險。儘管台灣還未步入通縮的階段,但央行已透露通縮的隱憂,此時理財以保守穩健為優先,儲蓄險反而成為資金最佳避風港,可望重新點燃相關商品的買氣。

通縮是指消費者物價指數(CPI)連續2季下跌,影響的程度比通膨還可怕,因為當所有物價皆下跌時,廠商勢必裁員減薪,民眾的所得也會縮減,進而回過頭來再影響消費意願,經濟就陷入一波又一波的衰退循環。

攤開過去的經驗,台灣曾在2003年SARS疫情恐慌期間,進入通縮危機。當年一開始民間消費先幾近零成長,店家於是降價吸引消費,促使年年上漲的外食費跌了1.13%,電影、旅館住宿、遊樂場入場費及旅遊團費所屬的娛樂服務費,也跌1.1%,造成2003年消費者物價指數最後跌到-0.28%。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雖然大家瘋搶物資,但也僅限少數民生物資。隨著各國祭出鎖國防疫措施,經濟消費可能出現大幅縮減。國內進口物價目前就已呈現下跌趨勢,今年前2月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年增率為-3.68%,讓通縮的壓力大大提升。

以央行降息政策來看,央行為了求取物價穩健,通常都會防患於未然。因此,央行才在19日的理監事會參考資料中,強調「通膨展望有向下風險」,暗示降息除了救市,也在抑制通縮危機發生的可能性。

在全球大降息潮開始後,央行的重貼現率已降到歷史新低,不僅定存已無利可圖,股、債也都面臨大幅震盪的風險,一不小心所有資產就可能化為泡沫,未來若台灣步上通縮時期,有效理財將更加困難。

整體來說,當景氣陷入通縮危機時,理財的最佳方式就是保守穩健,先求保值,再尋求資產增長的可能性,順序上保值優於報酬。以目前來看,儲蓄險商品相對具備這種優勢,可以當作資金的避風港,穩健保值的同時,還兼具報酬的取得,更重要的是,儲蓄險還有保險保障的功能。

即使金管會公布的壽險最低死亡門檻規定等措施,今年7月上路後,將限縮儲蓄險的收益,但除非市場大幅反轉向上,否則儲蓄險就像美元一樣,在全球陷入危機、資金氾濫之時,依舊是最搶手的標的。

不過,儲蓄險包括目標到期債保單、類全委保單及利變保單等多種商品,每個種類各有特色,投保之前最好先搞清楚商品性質,挑選一張最適合自己的保單,才能安然度過新冠肺炎的疫情。

文章來源:好險網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20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2
昨日: 46
本週: 89
上週: 270
本月: 601
上個月: 1110
總計: 503222

TAIWAN 68.5%TAIWAN
UNITED STATES 26.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3%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