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02022/11/19 中時新聞網 編輯、 郭宜欣 、文、小花平台保險+

(圖/小花平台提供)

近日氣溫驟降,有專科醫師出面提醒,天冷時最怕出現腦中風和心血管疾病等問題,尤其是高齡長者、3高患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及心血管疾病患者需要特別注意做好禦寒保暖工作。確實,天冷容易誘發腦中風,因為天氣冷,血壓容易上升、起伏也較大,發生中風的機率相對較高。

腦中風好可怕...初發患者每5人有3人失能

根據衛福部去(110)年國人10大死因統計,腦血管疾病高居第4號致命殺手(僅次於癌症、心臟疾病、肺炎),平均每年奪走1萬多人的性命。其中,尤需特別注意的是,患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的「3高患者」,更是誘發腦中風的主要肇因;一旦罹患腦中風發病後,不僅造成患者與其照顧者沈重的負擔,也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說到腦中風的可怕之處,與前3大死因的癌症、心臟疾病、肺炎相較,可能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大的癥結點在於「預後較差」,患者通常不會立即致死,可怕的是會造成病患殘障、失能,且時間往往拖很久......;其中,初發中風患者在中風1個月後每5人中有3人失能、過了半年後則是拉高比例來到每2人中有1人失能,這樣超高的失能比例也是讓人對於腦中風感到害怕的最大主因。

近幾年國內有不少名人因為腦中風產生的障礙而深受其苦,包括:「3金影帝」吳朋奉罹患腦中風驟逝、年僅44歲的台灣AI人工智慧學校創辦人陳昇瑋驚傳腦出血辭世、金馬影帝陳松勇曾經中風並多病纏身而病逝;此外,還有比較幸運的是年僅41歲的藝人納豆,在今(111)年農曆年前毫無預警地突然傳出「腦出血」,復健半年後目前已回到演藝圈。


原文連結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92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277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86
昨日: 527
本週: 1152
上週: 403
本月: 386
上個月: 1211
總計: 504385

TAIWAN 58.5%TAIWAN
UNITED STATES 37.2%UNITED STATES
AUSTRALIA 2.5%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