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幅26年來最大 彭淮南強調是緩降非急降 「貨幣政策不是賽跑」
【記者黃欣、傅沁怡/台北報導】

面對經濟衰退,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下猛藥,宣布今(12)日起大幅調降貼放利率3碼(0.75個百分點),這是二次石油危機以來,近26年最大降幅。南韓昨天也宣布降息,彭淮南強調,「貨幣政策不是賽跑」,央行審慎採取貨幣政策的腳步不變,沒有從「緩降」改為「急降」。

彭淮南指出,央行須基於國內經濟金融情勢考量,採取適當措施,「央行降息和韓國絕對沒有關係」。相較其他國家普遍降息1.5個百分點,央行降息0.75個百分點仍算緩和。不過,一般認為,如果景氣持續低迷,央行明年仍有持續降息的空間

韓國昨天上午降息1個百分點,我國央行下午理監事會後隨即宣布,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各降至2%、2.375%和4.25%,是近三年半最低。9月以來,合計央行近三個月五度降息共1.625個百分點。央行今天也將一併降低公開市場操作和存款準備金乙戶利率。

央行昨天調高明年貨幣總計數目標區0.5個百分點,區間調高到2.5%至6.5%。彭淮南強調,主要是希望執行更寬鬆的貨幣政策,提高貨幣供給來帶動市場資金需求,刺激景氣。央行希望透過價量同步寬鬆,一方面降低利率,一方面增加市場資金,強化企業投資。

彭淮南說,央行本次大幅降息,主要是考慮國內經濟衰退,出口連續三個月減少,且減少幅度持續擴大,恐不利經濟動能,在物價上漲壓力消退的前提下,採取寬鬆貨幣政策,配合擴張性財政政策提振內需。

至於未來央行是否還有降息空間,彭淮南保留彈性,僅表示本次調降後的重貼現率較2003年網路泡沫時1.375%的最低水準,還有2.5碼的差距,但這波降息後的拆款和1年期存款利率「應該已和當時差不多低。」

他也首次明確表示,台灣已符合國際對經濟衰退的定義,但明年物價漲幅預估為0.37%,並未產生通貨緊縮現象。

【2008-12-12/經濟日報/A1版/要聞】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0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185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
昨日: 43
本週: 177
上週: 298
本月: 1099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49

TAIWAN 61.8%TAIWAN
UNITED STATES 33.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