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理財網 2009/01/14
【經濟日報╱記者 邱金蘭、雷盈、李淑慧�x北報導】

金融海嘯讓壽險業淨值嚴重縮水,保險局長黃天牧13日表示,保險業增資款到位加上股市回穩,保險業「最壞的時間已過」。

金管會調查,保險公司內部,均無掏空或弊案。而財會準則第40號公報,即「保險合約會計」,也確定在民國100年實施。

由於最近10號公報鬧得沸沸揚揚,為了避免業界對新會計制度反彈,保險局強調,將加強與業界溝通。

針對中央銀行最近大幅降息,很多公司卻還是大量銷售高利率保單,黃天牧警告,業者必須說明投資報酬率與定價原因,如果無法自圓其說,就必須停售保單。

黃天牧表示,最近至少發過兩、三次函給壽險公司,例如有公司銷售三年固定利率的利變商品、還有高利率保單,保險局將追蹤這些公司的宣告利率以及投資報酬率,瞭解宣告利率是否合理。

黃天牧表示,保險局的監理原則是「自助人助」,保險業必須自己先增資,保險監理政策才能對業者有些寬容。

但他也強調,衡量一家保險公司的價值並非只看淨值,壽險公司現有的規模、執照還是有相當價值,加上壽險保單都是長期契約,因此也必須計算隱含價值。

【記者 黃欣�x北報導】

中央銀行13日公布「97年上半年金融穩定報告」,指出台灣去年上半年金融市場運作正常,儘管獲利減少,但整體資本水準仍屬適足。報告並指出,和其他國家相比,台灣的金融體系「相對穩定」

央行在96年的金融穩定報告總結中,指台灣金融體系「尚稱穩定」;97年上半年報告卻改成「相對穩定」。央行對此僅指出,由於各單位發布數據時間不一,因此更新資料截至去年9月底,相信下半年資料出爐,情勢會出現較大變化。

【2009/01/14 經濟日報】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7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9004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45
本週: 226
上週: 270
本月: 738
上個月: 1151
總計: 503201

TAIWAN 72.1%TAIWAN
UNITED STATES 22.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2%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