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9
  • 中國時報
  • 【黃琮淵/台北報導】
經濟成長率創新低,我官方利率跟進破底,定存利率將僅剩○.八%。在歷經六次降息後,中央銀行昨日下午緊急宣布,今起再度降息一碼(○.二五個百分點),目前央行重貼現率只剩一.二五%,創歷史新低。央行總裁彭淮南坦言,利率跌破前低,實因「目前面臨的情勢,比以前嚴峻」 影響所及,銀行存放款利率,都將再度下調。不過行庫主管昨說,目前利率已經低無可低,即便央行再降息一碼,存放款利率調降空間也有限,不會足額反應,實際調幅上約○.一五至○.二個百分點,屆時一年期定存年息將剩○.八%。

     彭淮南:台灣不會邁入零利率

     央行自去年九月底,吹響降息號角後,不到五個月時間,已七度降息共二 .三七五個百分點,降息來得又快又猛。利率會不會降到零?彭淮南再次強調:「台灣不會邁入零利率。」

     他解釋,國內存款利率仍為正數,而主計處預估今年物價年增率為負○.八二%,兩者相加後的「實質利率」還是正數,所以不會零利率。

     台幣利率 比港、日、星還高

     彭淮南說,亞洲各國均面臨低利率,依當地國家主要銀行一年期定存利率來看,香港為○.四五%、日本為○.二五%、新加坡則為○.六五%,即便我們再降息一碼,仍舊比這些國家來得高,「連前三低都排不上,台幣利率絕不會是亞洲最低。」

     不過,連續降息,對救經濟是否有實際效果?彭淮南話說得保留,僅強調降息是全球央行因應景氣衰退所採行的措施,基於整體經濟利益考量,「有其必要性」。

     面對政府一連串救經濟舉措,彭淮南表示,央行持續採行寬鬆貨幣政策刺激景氣,加上政府已積極採取擴張性財政政策,預期將共同發揮成效。他並詳列政府各項振興經濟方案,推估至少能占經濟成長率四%,「怎麼可能會沒有效?」

     降息後,重貼現率、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和短期融通利率,將分別降至一.二五%、一.六二五%及三.五%,除創我利率史上的新低外,在亞洲各國中,也僅次於長期低利的日本,以及香港。

     市場預估,央行今日將同步調降公開市場操作利率,引導台幣利率走跌,包括台銀、合庫等大型行庫,最快在周五時就會跟進,調降存放款利率。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41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233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7
昨日: 38
本週: 156
上週: 264
本月: 932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72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6%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