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蔡靜紋】
金融海嘯席捲全球投資市場,民眾投資理財的心態轉趨保守,加上央行降息導致定存利率「無利可圖」,還本型保險商品因而成為當紅炸子雞。

第一英傑華人壽指出,還本型保單開始是以傳統型的還本壽險商品為主,後來漸漸發展出還本意外險及還本醫療險。還本型壽險分為養老險、終身還本型壽險,去年則開始推出還本意外險、還本健康險等,把一般健康險與儲蓄險結合。

市面還本健康險可分為兩大類型,即還本醫療險還本防癌險;不過,有愈來愈多保險公司推出還本重大疾病險、還本手術醫療險。

今年來最熱賣的還本保單首推養老險,保單期滿可一次領回,但保單契約也隨即終止。這類保單行銷時,大多會訴求「報酬率比銀行定存高」,且保費動輒數十萬元,但在利率走低時,對於利率敏感度較高的銀行定存族有一定吸引力。

另一種傳統還本保單是終身還本壽險,通常在保單生效日起每一至三年開始還本,投保後就保證終身、每隔一段時間就可領一筆還本金,因而在利率持續走低時受歡迎。這類保單的還本金是活愈久、領愈多,建議由父母以子女名義為被保險人投保,可領回期間將優於以父母為被保險人。

還本型保單從傳統壽險延伸至健康險,主要是隨著景氣轉差,裁員或放無薪假的上班族愈來愈多,使民眾對保費支出更精打細算,也希望保險商品如傳統醫療險、防癌險及意外險如果在保障期間一直都沒有理賠,還有機會再拿回保費。

 

【2009-02-24/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13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2135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32
昨日: 43
本週: 206
上週: 298
本月: 1128
上個月: 883
總計: 503278

TAIWAN 61.9%TAIWAN
UNITED STATES 33.3%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2%HONG KONG
POLAND 0.2%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