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25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
打著「儲蓄送健康險」的訴求,還本型健康險今年在市場大行其道,包括國泰、新光、富邦、保誠、國際紐約等均推出這類商品,其中又以還本型醫療險居多,近期也有公司陸續推出還本型重大疾病險,讓有提高重症保障需求的民眾多一種選擇。

金融海嘯後,國人理財觀念轉趨保守,根據中央銀行統計,去年各類存款總計增加新台幣1.9兆元,若以全台2,300萬人計算,相當於每人存款增加8萬元。可見面對金融市場不穩定,民眾考量投資可能面臨更大虧損,即使利率再低,還是願意選擇跌破1%的存款來保本。

鑑於民眾想保本,又想提高醫療保障的心態,壽險公司紛紛推出保本型健康險,繳費期滿就可拿回所繳總保費,且保障期間可享有健康險保障。

儘管不少保險業務員以「買儲蓄送健康險」吸引民眾,民眾買保險還是要回歸保險本質,考量本身需要什麼保障,畢竟在規劃累積財富之際,個人健康風險的規劃也是不可輕忽的一環。

目前推出還本型醫療險的壽險公司包括國泰、新光、南山、富邦和保誠等。市場第一家推出還本型重大疾病險的是富邦人壽,但已於元月停售;國際紐約人壽2月推出的還本型重大疾病險成了目前市場唯一一張。比較兩張保單最大不同,除部份保障項目,富邦人壽的還本條件是「所繳保費總額」,國際紐約人壽則是「所繳保費總額的1.05倍」。

國際紐約人壽協理鄭中文表示,若保單的年期較長,保險公司內部設定的保單投資報酬率也會較高,反映在保費計算上,保費會較便宜,因此不見得還本比率高,保費就會高。

 

 

 

【2009-02-25/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54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302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47
昨日: 38
本週: 166
上週: 264
本月: 942
上個月: 1153
總計: 503182

TAIWAN 75%TAIWAN
UNITED STATES 19.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4%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