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日報記者 蔡靜紋台北報導2009/03/13 經濟日報】
舊保單紛停售 市面出現預定利率2%商品 保費漲了二至五成
最近打算買保單的民眾,可能突然覺得保比以往貴。根據保發中心資料,今年2、3月以來,傳統壽險保單吹起停售風,目前市面已出現最低2%預定利率的保單,等於民眾保費被調漲二至五成。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2月以來不少保險公司停售傳統保單,例如國壽在2月停售預定利率3.25%的富利年年終身保險、新增美滿312重大疾病及特定傷病保險,改推預定利率2.75%的同性質保單。

3月停售保單集中在傳統壽險保單,像中國人壽停售「金喜年年」、「金如意」、「金滿意」三張終身壽險,南山人壽也停了「鴻利發還本終身分紅保險」,興農人壽、第一英傑華人壽也各停售一張。

壽險業者表示,國內利率水準不斷走低,加上大環境不利壽險公司投資績效,調降保單預定利率是不得已的做法。

保單預定利率與保費是蹺蹺板的關係,保單預定利率愈低,保費就愈高。保單預定利率從2.75%調降至2%,保費漲幅視每張保單設計不同而異。舉例來說,30歲男性購買100萬元純壽險保單,預定利率2%比2.75%的保單保費貴了二至三成。

壽險業者指出,當市場保單預定利率呈現走低趨勢時,對於保障年期愈長的保單影響愈大,例如對終身壽險的影響便大於定期壽險;對儲蓄險、養老險等保單的衝擊也較大,因此最近民眾可能發現很多6年期的儲蓄險保單都停售了。

除保單預定利率,投保年齡、保障期限、保單分紅與否等因素,都會影響保費高低。有些民眾擔心年紀愈大的人,受保單預定利率調降的衝擊愈大,壽險業者對此表示,保單預定利率調降會反映在保費漲幅,不見得是年紀愈老的人,保費調幅愈大,必須視保險公司理賠經驗而定。

 

 

【2009-03-13/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8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48659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7
昨日: 40
本週: 181
上週: 270
本月: 693
上個月: 1140
總計: 503212

TAIWAN 70.4%TAIWAN
UNITED STATES 24.5%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1%AUSTRALIA
HONG KONG 0.4%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