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12 經濟日報】【記者蔡靜紋/台北報導】

近來外商壽險公司換手經營的消息頻傳,坊間甚至出現「台灣出現千萬張孤兒保單」的說法,導致數家外商壽險公司近兩天客服專線幾乎被塞爆。但金管會保證,「保戶權益完全不會受損」。

保險局昨天除致電保險公司,保險局長黃天牧也向國內保戶信心喊話:「保戶權益都不會受影響。」

黃天牧舉例解釋,國內自1986年允許外商壽險公司來台設立分公司或子公司已23年,中間曾歷經十次外商壽險公司經營權換手,但相關併購案均未出現保戶權益受損的情況。

他同時強調,壽險公司併購案都必須送到保險局審查,保險局對接手的保險業者會特別提醒要照顧保戶及員工權益。保險局也提醒新接手的公司,只要是民眾投保時記載在保單契約的權益,保險公司就一定要依約履行

受到金融海嘯衝擊,國內多家外商壽險公司傳出求售消息,目前已有ING安泰人壽賣給富邦金控、保誠人壽將業務員通路賣給中國人壽,加上還有其他業者傳出可能轉讓經營權,有人認為,合計這些公司在台客戶群直逼千萬人,相關保單可能成為孤兒保單,相當全台每兩個人就有一個人受影響。

為免民眾對外商保險公司產生恐慌,黃天牧解釋,外商在國內保險市場占比高,國內壽險公司有18家是外商,產險公司有11家是外商,「現在只走了一家半(指ING和保誠),且保誠會保留在台的銀行保險及電銷保險」。

政治大學風管系教授王儷玲也認為,「保戶沒有自保的問題,因為沒有人(保險公司)要退場,保戶權益完全不會受損。

 

 

【2009-03-12/經濟日報/B4版/理財百科】

訂閱財經電子報

captcha

線上訪客

現在有 26 訪客 在線上

訪客點閱統計

內容點閱統計 : 3850891

訪客分析統計

今日: 10
昨日: 53
本週: 238
上週: 264
本月: 1014
上個月: 1181
總計: 503217

TAIWAN 75.2%TAIWAN
UNITED STATES 19.4%UNITED STATES
AUSTRALIA 3.3%AUSTRALIA
HONG KONG 0.5%HONG KONG
POLAND 0.3%POLAND
JoomlaWatch 1.2.13-dev_01 - Joomla Monitor and Live Stats by Matej Koval